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发布 出现哪些变化?

2018-07-03 16:5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蓄电池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高速发展,截至到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百万台,占全球新能源保有量比例高达50%。按照动力电池5-8年的使用寿命来看,至少2011、2012年的新能源汽车已经需面临电池回收的问题了。

虽然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始进行电池回收工作,但目前中国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还不太成熟,收购网络、管理措施、支持政策都还不够完善,行业势必面临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还有待探索。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面临回收的车用动力电池的废旧电芯预计将会达到10万吨以上,这个数据还未包括我们常见的电动自行车的废旧电芯。由此可见,动力电池回收企业的待处理的电池数量是非常庞大的。更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相关动力电池的回收需求可能会激增到400%,如果不能够及时应对,那么国内新能源领域将走上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对生态环境绝对存在很大的危害。

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前不久,中国铁塔公司在北京与银隆新能源、沃特玛、国轩高科、桑顿新能源等16家企业,签订了关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合作伙伴协议,将在未来实现从制造、回收、二次利用的标准程序,直面解决电池污染问题。

这次的合作在当时来看似乎是正在发愁的新能源车企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2018年7月3日,本网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旨在推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

文件指出“自本规定施行之日起,对新获得《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新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口新能源汽车实施溯源管理。”

实施溯源管理是对动力蓄电池进行统一编码,并开展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是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的重要手段。

另外,工信部已组织并开发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将于近期启动运行,实施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信息采集,做好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的在线监测,建立健全监管制度。

此项规定的实施,将推动行业完善标准,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北极星储能网对比了此前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发现在生产信息上传要求、销售信息上传要求、维修信息上传要求、维修信息上传要求、维修信息上传要求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修改或处理时间的延长,其中再生利用信息上传要求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改为了30个工作日。在生产车实施时间上正式发布稿明确提出,“如逾期仍需在维修等过程中使用未按国家标准编码动力蓄电池的,应提交说明。”

具体对比情况如下: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回收查看更多>蓄电池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