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低谷期万亿储能市场爆发 宁德时代、比亚迪抢先入局

2018-06-22 08:33来源:锂电大数据作者:刘苗苗关键词:锂电池电动汽车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助推之下,储能电池将迎来发展良机,锂电池储能行业将迎来快速的发展,2018年将是锂电储能发展元年。

万亿规模的储能市场,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后又一风口,储能市场的巨大应用前景吸引了各方资本和企业进入。

近日,中天储能1.33亿元中标国家电网储能示范项目、宁德时代与福建省投资集团等签约投资24亿元建设大型储能项目两个新闻引得业内广泛关注。种种迹象表明,储能市场正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政策导向,储能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

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拓展电动汽车等分散电池资源的储能化应用。该指导意见是我国最大规模储能技术及应用发展的首个指导性政策,确立了我国储能产业从短期到长期的发展方向以及近10年的发展目标。、

《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大力推广试点示范项目,建立储能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

据专家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国储能装机将达到50GW-60GW,到2050年将达到200GW以上,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

另一方面,内在需求不断延伸和驱动也在推动整个储能行业不断向前发展。随着应用领域逐步打开,市场将加速扩张,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储能市场的容量将超6000亿元。

2020年,我国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将超过50GW,储能投资建设规模将达到2300亿元。

相对于物理储能,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优势明显,对锂电企业来说,储能市场是隐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之后的另一块巨大蛋糕。

政策助推之下,储能电池将迎来发展良机,随着电池技术带来锂电池成本的下降和能量密度的提升,加上储能行业商业模式的进一步成熟,锂电池储能行业将迎来快速的发展。

2018年是锂电储能元年

在各类储能技术应用体系中,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和易回收是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教授陈永翀表示,与动力电池以高能量密度为第一要求不同,储能用锂电池更注重成本,还有寿命、安全性和易回收等。大型储能电站对成本非常敏感,储能用电池不仅要看电池的性能,首要的还是看成本。

综合来看,2018年将是锂电储能发展的元年。一是动力电池退役潮今年进入爆发期。国内首批进入市场的汽车动力电池进入大规模退役阶段,2018年动力电池报废回收将达6.39万吨。将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于储能业务,成本优势明显。

二是锂电池性能的提升以及成本大幅下降趋稳。2018年年内电芯产品的单体成本将有可能降至1元/Wh以下。随着电池成本的不断下降,其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场景正不断被开发出来,让锂电储能成为储能产业近年来发展的风口之一。

三是动力电池产能扩张助力储能产业发展。受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扶持,国内动力电池产能快速扩张,目前已形成阶段性的产能过剩局面,为了去库存,消化过剩产能,企业将目光瞄向储能市场。

另外,相比铅蓄电池、液流电池等储能技术路线,锂电池体积更小、能量密度更高、容量更大,且基本上不需要维护,温度适用范围也更广泛,这些优良性能,让锂电储能在未来比铅蓄储能走得更远,尤其在一些特定应用情景内,如城市分布式储能、通讯基站储能等方面。

中天储能CTO靳承铀向锂电大数据表示,得益于储能技术和器件的发展,目前来看锂电池占据无可争议的统治地位,尤其是在分布式储能市场,90%都将用到锂电池。

近年来锂电储能市场开始逐渐升温,从而吸引了大批电池企业开始布局储能市场。进入2018年,储能市场锂电化趋势更为明显,电池企业纷纷将储能市场划为2018年的重点布局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布局储能项目的企业有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航锂电、中兴派能、南都电源、格林美、中天储能、猛狮科技、雄韬股份、桑顿新能源、科陆电子、普能公司、欣旺达、杉杉股份、北京国能等近20家企业。

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巨头领衔布局

因动力电池蜚声海内外的宁德时代,其储能业务却鲜为人知,事实上从公司成立起,储能就是其主攻业务之一。宁德时代表示,其储能系统包括电芯、模组、电箱和电池柜,此外,公司掌握长寿命锂电池及梯次利用等核心技术,不仅可以替代铅酸电池储能,还可以开拓削峰填谷、调频、商业储能等新市场。

6月18日,宁德时代又与福建省投资集团等签约,共同投资建设大型锂电池储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已经正式落地福建晋江市。

未来,宁德时代在储能上将有三大块应用,一是发电侧应用,包括光伏、风电、火电,以及未来的核电都要用到储能;二是在输配电的过程中可以用来调频、调幅;三是用户侧,用于削峰填谷、智能电网,还有未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等。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我国的电网系统非常发达,稳定性在全球居于前列,目前国内储能电池大部分还是出口到德国、英国、美国等海外国家。据记者了解,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猛狮科技等都在积极开拓海外储能市场。

6月12日,比亚迪签约英国18MW集装箱储能项目,这是比亚迪今年在英国市场拿下的第三个订单,前两个订单分别为43MW、50MW储能项目。英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比亚迪储能业务的又一主要市场。

比亚迪可提供从发电、到储电、到用电的一整套新能源解决方案,此外,也研发了大型储能、家用储能等多种类型储能产品,涵盖各类应用场景。

猛狮科技在储能业务上有着较快发展,目前已经在海外投资了多个大型储能项目建设工程;与此同时,猛狮科技还积极参与到国内储能项目建设之中,已在江苏、陕西等多个省市建立起多个储能项目。

此外,国能和科陆电子共同出资成立科能伟达布局储能业务,目前科能伟达位于分宜县工业园区的工厂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上海电气与国轩高科成立的合资企业,专门做储能的钛酸锂电池的项目。这个合资企业今年产线计划正式投产。

专家表示,锂电池储能市场虽然目前还处在示范论证阶段,但从长远来看,储能领域将是锂电池最大的应用市场。

宁德时代联合创始人也曾提到,相比纯电动汽车,储能市场是接近百亿规模的动力电池市场,储能电池是论吨卖,市场想像空间更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