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软包电池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预测

2018-06-06 10:08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锂电池动力电池软包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已成为全球锂电池发展最迅速及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统计,2016 年中国锂电池产值为 1115 亿元,相比 2011 年增长近  6 倍,年复合增长率 达 32%。在下游市场容量不断扩张的同时,其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动力电池已成为锂电池最大应用领域。锂电池有三个主要应用领域:3C 消费电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目前 3C  消费电子市场日益成熟、增速放缓,而动力电池需求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快速放量。2016 年动力电池市场占比达到 53%,超过 3C  成为锂电池最大的需求端,2017 年占比进一步提升至约 62%,锂电池的需求重心已经由 3C 市场向动力市场转移。

2011-2020 中国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及预测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动力锂电池市场占比加速提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得益于在消费电子领域的不断渗透,我国软包锂电池发展迅速,2011-2016 年间产量年复合增长率达  50.3%。同时,软包电池在整个锂电池行业中的渗透率也不断上升。2013 年国内软包电池市场占比达 40%以上,已经超过圆柱和方形电池。2014  年起,软包电池渗透率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国内电动汽车产业爆发,国轩、比亚迪等动力电池企业大规模扩充方形电芯产线的影响。

软包和硬壳电池产量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电动汽车爆发,软包电池占比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近年来,各国愈发深刻意识到能源和环保问题的严峻性,纷纷出台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我国工信部也开展了相关研究,并明确表态将制定燃油车停售时间表,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奠定政策基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中还提出到  2020 年实现当年新能源汽车产销 200 万辆以上、累计产销量超过 500  万辆的目标。从长期看,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登上历史舞台是大势所趋,各大车企也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

在政策和市场的驱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根据各厂商规划,2020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 1200 万辆,对应动力全球电池需求量  360GWh。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令人瞩目,从 2011 年产量不足万辆到 2017 年产量达到 79.4 万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113.8%。2017  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 2.7%,同比提高了 0.9 个百分点。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成长,动力电池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2017 年全球动力锂电池产量达 69GWh,同比增长 52%;其中我国的动力锂电池占比接近  2/3,达到 44.5GWh,比 2013 年 1.5GWh 增长了近 30 倍,复合增长率达 133%。动力电池已经取代 3C  数码电池,成为锂电池市场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爆发式增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动力电池产量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乘用车三元电池主流趋势确立,软包更适用于三元电池。新能源汽车按用途可分为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不同车型应选择适合其运营的不同类型的电池。我国主流的正极材料分为两大阵营: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热稳定性高、安全性有保障,更能满足公共交通领域对安全性能的首要要求;而在乘用车领域,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更符合消费者的要求,已经成为目前的主流发展方向。不少磷酸铁锂汽车的巨头,如比亚迪、北汽等纷纷宣布未来制造的新能源乘用车改走三元电池路线。包装选择方面,方形电池安全性能差,更多应用于磷酸铁锂体系;而软包电池安全性能好、循环寿命长,被更广泛地应用于三元材料。2017  年,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的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 34.0%,而客车配套的软包电池装机量同比下降了 1.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软包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