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正文

解码比亚迪的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

2018-05-30 09:00来源:高工锂电技术与应用关键词:电池管理系统动力电池比亚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展望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技术的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基础,而稳定、高效、安全、可靠的产品就是技术的体现。

电池管理系统BMS的功能作用

1、准确估测动力电池组的荷电状态

准确估测动力电池组的荷电状态(StateofCharge,即SOC),即电池剩余电量,保证SOC维持在合理的范围内,防止由于过充电或过放电对电池的损伤,从而随时预报混合动力汽车储能电池还剩余多少能量或者储能电池的荷电状态。

2、动态监测动力电池组的工作状态

在电池充放电过程中,实时采集动力电池组中的每块电池的端电压和温度、充放电电流及电池包总电压,防止电池发生过充电或过放电现象。

同时能够及时给出电池状况,挑选出有问题的电池,保持整组电池运行的可靠性和高效性,使剩余电量估计模型的实现成为可能。除此以外,还要建立每块电池的使用历史档案,为进一步优化和开发新型电、充电器、电动机等提供资料,为离线分析系统故障提供依据。

3、单体电池间的均衡

即为单体电池均衡充电,使电池组中各个电池都达到均衡一致的状态。均衡技术是目前世界正在致力研究与开发的一项电池能量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

解密比亚迪电池管理系统

首先我们来谈谈唐和秦的电池,型号应该是一样的,只是秦的电池组电芯数量比较少,容量13度,唐的比较多,18度。单个的电芯都是比亚迪自己制造的磷酸铁锂电池,额定电压3.2V,容量26AH。为什么不是最近比较火的三元锂电池呢?原因如下图:

磷酸铁锂电池拥有更好的寿命、安全性,更适合插电式混动车的用车情况。

电池单体大概是这个样子的,但是这个应该是大巴上的,因为电储量高达120AH,咱们的只有26AH,不过大致上是一样的,都是长方体。

唐的电池组位于底盘中部,体积和重量都比较大。放在底盘的好处是降低了整车重心,同时不影响后备箱空间。缺点嘛,对放水和防磕碰要求比较高,日常使用要注意这块不要浸水,不要磕碰。

这是秦的电池组,位于后座以后,后备箱之前。优点:放水防磕碰性能都很好,缺点:重心比较高,影响后备箱空间,和唐正好是相对的~

连接方式为串联(全部电芯串联),串联的电池如下图,形象一点说,就是类似于我们以前用过的手电筒,几个电池头尾相接。

这种连接方式,每个电芯放电的时候使用同样的电流对外放电,充电的时候同样的电流充电,在不借助均衡系统的情况下,无法对单个电芯进行充放电。而且,当一个电芯充满时,就要停止对整个电池组的充电,不然这个电芯会过充损坏,而一个电芯放空的时候,整个电池组就要停止放电,不然这个电芯会过放损坏。

还记得手电筒有什么要求么?对了,新旧电池不能混用,也就是说有电和没电的电池不能混用。回到唐和秦的电池组,上边是个示意图,选取了几个电芯。正常情况下,他们的存电量应该是完全一样的,一起充满,一起放空,如果一直这样循环,那么就不会产生文章之初的各种问题了。

事实上,电池组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出现各个电芯存电量出现差异的情况,产生差异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电池本身容量就不一致,或者内阻不一致,工作温度不一致等,都会导致放电容量出现差异。当各个电芯存电量不一致,就会出现下图的情况:

表面上看,只是有一个电芯损失了一点电量,一共有那么多电芯,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吧?我们继续往下看,这个电池组放电的时候,会发生什么:

整个电池组释放了80%的电量,而这时候,原本不满的电池已经空了,这时候电池组就要停止放电。如果这个电池组的存电量是10度,那么在充满的情况下,这个不均衡的电池组放电80%也就是8度就已经无法放电了,表面上看只有5%的电量缺失,却导致20%的容量无法使用。这还是只有4个电芯比较的情况下,如果是200多个,可想而知影响有多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管理系统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比亚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