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报道正文

《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在常州发布

2018-05-21 08:3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作者:肖心月关键词:石墨烯石墨烯技术石墨烯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9日,2018石墨烯前沿技术高峰论坛在常州举办。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系统分析全球及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新态势,为业界、学界和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年报》分析认为,随着低成本、高性能、规模化应用技术的突破,石墨烯将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产业革命。2017—2018年,石墨烯呈现新的特点与趋势。

全球石墨烯正处在产业化突破前期,发达国家加快石墨烯前瞻技术和高端应用布局。2017年以来,高质量、高效率、批量化、绿色化制备石墨烯的工艺进一步突破,电子、储能等领域应用初见成效,但相关技术研发成本较高且研发周期存在不确定性。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加强石墨烯基础技术储备,开展战略性、前瞻性专利布局,聚焦基础理论研究和高端应用。

我国石墨烯扶持政策进一步细化,聚焦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与示范应用等。多省市战略布局石墨烯产业,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出台130余条相关政策。常州、北京、深圳等地均成立石墨烯区域创新中心,着力打通石墨烯技术研发与产业需求的关键环节。

石墨烯将整体步入理性发展阶段,企业成为应用创新主体,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2018年开始,业界将更加关注石墨烯的专属特性,聚焦优质高端材料开发,推动相关产业创新与变革。以石墨烯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仍处亏损状态,扭亏压力较大。

常州石墨烯产业集聚度进一步增强。截至2017年底,常州石墨烯及相关产业年产值达30亿元,集聚石墨烯相关企业超过130家。2017年底,常州改制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并组建常州石墨烯产业发展平台公司,全力建设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

《年报》分析认为,我国石墨烯发展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建议加强前瞻性技术布局,优化产学研协同路径,以示范工程带动高端应用,加快标准研制规范产业环境,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健全高端人才保障机制,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墨烯查看更多>石墨烯技术查看更多>石墨烯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