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科陆将在华润海丰公司建设 30MW 储能辅助调频项目

2018-05-15 08:23来源:科陆关键词:科陆电子电储能储能调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陆”)与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海丰公司”)签署了《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 30MW 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合同协议书》。科陆将在华润海丰公司建设 30MW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并与华润海丰公司开展储能 AGC 调频业务合作。该项目系为华润海丰公司百万机组配置 30MW/14.93MWh 储能辅助调频系统,建成后将是继内蒙古上都电厂储能 AGC 辅助调频项目后国内最大规模的储能调频项目。

据了解,广东电网电源结构以大型火电机组为主,AGC调频电源大部分为火电机组(水电机组调频存在季节性),优质调频电源稀缺,由于火电机组AGC调频能力较弱,因此广东电网整体AGC调频能力有限。此外,大量的火电机组长期承担繁重的AGC调节任务,造成了发电煤耗增高、设备磨损严重等一系列负面影响。本项目在不影响电厂系统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结合相关政策和电化学储能的技术优势,可提高火电机组AGC调频性能指标,满足电网调度快速响应的需求。

该项目位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小漠镇大澳村西侧,南濒南海红海湾,是华润电力在广东投资的首个百万千瓦机组电源项目,海丰电厂一期安装2台1000MW燃煤机组,1#和2#机组分别于2015年3月、5月投入生产运营。项目采用先进电化学储能技术,在发电机组高厂变侧建设基于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30MW/14.93MWh AGC调频储能辅助系统(以下简称:储能系统),该系统将联合火电机组开展AGC调频业务,可以显著提升海丰电厂发电机组AGC调节性能指标,为广东电网提供优质高效的AGC调频服务,并获取调频补偿。储能系统参与调频时最大可按30MW持续0.5小时输出,根据接入条件,储能系统拟采用一拖二形式接入110kV光伏变电站10kV侧设备机组调试电源间隔,不影响电厂原有设备正常运行。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 号)及其配套文件精神和《关于做好“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的通知》(国能监管〔2016〕39 号),《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南方区域电化学储能系统并网运行管理及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南方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2017版)》、《关于组织开展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模拟运行的通知》等的有关政策。在发电侧建设的电储能设施,可与机组联合参与调峰调频。

目前国内部分电网区域已发布了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的政策,为反映调频服务供应商在提供调频服务性能上的差异,激励技术创新与电储能装置等参与调频市场,对具备不同调节性能的调频资源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偿。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机制有利于调节性能好、调节速率快的调频资源在市场出清排序中获得优势,激励调频服务供应商提升调频服务质量,并提高调频资源使用效率。

电化学储能的调频性能,调节速率远好于火电机组,引入相对少量的电化学储能系统,将能够迅速并有效地解决区域电网调频资源不足的问题,本项目预计将对广东电网的AGC调频运行将产生明显影响,可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并对构建坚强型智能电网,改善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当大量的火电机组从长期的AGC调频任务中解放出来,稳定出力并提高负荷率,将很好地改善机组燃煤效率,缓解由于频繁AGC调节造成的火电机组的设备疲劳和磨损,提升机组的可用率及使用寿命,进一步促进全社会的节能减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陆电子查看更多>电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调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