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吉林省能源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缓慢 将发布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2018-05-14 16:3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充电桩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吉林省能源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的《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建议》提案做出回复,目前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缓慢,截至2018年3月末,共建有充电站35座,充电桩828个,距2020年建成119座充电站及87593个充电桩的目标差距较大。回复中分析了充电设施建设中存在气候温度不适宜、使用频率低、财政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据悉,《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省级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报批稿)已报送省政府审批,待审批同意后下发实施。详细如下:

 吉林省能源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省工信厅:

樊祥杰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建议》(第120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协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

2016年11月14日,吉林省能源局会同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住建厅联合印发了《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吉能电力联〔2016〕235号)。提出建设目标: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119座,充电桩87593个。截至2018年3月末,全省共建有电动汽车公用充电站2座,公用充换电站1座,公交专用充电站32座,充电桩828个(其中,公用充换电站站内桩29个,专用充电站站内桩461个,公用充电桩313个,专用充电桩54个)。目前,这些站(桩)还没有接入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现已初步建设完成,正在调试过程中。

二、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

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缓慢,推进效果并不是很好,完成目标任务压力较大。

一是受气候条件的影响较大。电动汽车充电电池一般适用环境温度范围-20℃—50℃。由于我省冬季比较寒冷,低温情况下造成电池无法正常充电或充电效率不高,充换电站设备出现液晶屏黑屏、计量、计费及网络通讯工作失效、连接电缆弯曲和耐磨性降低等问题,同时电动汽车在低温环境下也会出现类似的问题。我省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认可度较差。这也是制约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我省推广发展主要原因。

二是充电基础设施的使用率较低。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不同于汽车加油(气)站,是辅助为电动汽车充电补充电能。因为厂家在售车时已为购车者安装或赠送了充电设施,车主为了经济、方便主要选择在家或单位给车充电来补充电能,这也是导致公用充电设施使用率较低的原因之一。我省2012年以前由省电力公司建成充电设施,由于接口均不满足国标规定,基本处于闲置状态,需要升级改造方可使用,3座充换电站只为5台电动客车服务。2016年,省电力公司已报废了500个无法使用的充电桩。

三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支持力度不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的盈利空间较小,盈利主要来源电力差价、服务费、补贴、增值服务四个方面。我省为支持鼓励电动汽车的发展,虽然对购买电动汽车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价格补贴,但是还没有出台我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支持政策。目前,我省也没有获得中央财政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大部分企业及个人持观望态度,投资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积极性不高。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工信厅,抓紧制定出台《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省级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我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目前,《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省级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报批稿)已报送省政府审批,待审批同意后下发实施。

联系人:金成武

电话:0431-89156345

13504337488

吉林省能源局

2018年5月4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