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会议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坚持质量强国战略 推进汽车强国之路

2018-05-09 11:2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全球电动汽车领袖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月9日,中国(广州)国际电动汽车产业生态链展览会暨全球电动汽车领袖峰会于广州琶洲国际采购中心举办,本次峰会重点展示“电动汽车、充电桩、核心部件、制造技术、智能停车、车联网”等相关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致力于构建“车、桩、电、造、停、网”六位一体全产业链生态圈。

本次峰会由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中国信息协会能源分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器技术分会、南方电网传媒有限公司、广州市世隆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鼎和保险首席赞助。展会同期举办的“2018全球电动汽车领袖峰会”上,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发表了“坚持质量强国战略 推进汽车强国之路”的主题演讲。内容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全球电动汽车领袖峰会”。首先,向此次峰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地问候!下面我想就“坚持质量强国战略,推进汽车强国之路”谈几点看法,权作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

一、质量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质量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不仅反映一个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也反映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纵观世界历史的发展状况,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质量的时代。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的观念已经深入人们日常的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近两年稳定在90%以上。经过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这离不开质量的重要支撑。但毋庸讳言,我国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虽有20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但缺少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有相当比重的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高端芯片等依赖进口。

为此,党和国家把质量提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高度,作出了诸多具体部署,“质量强国”相继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中。在去年10月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在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明确提及“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质量强国”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充分体现出党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坚持质量强国战略,推进汽车强国之路

2017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10年持续努力,实现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加快推进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这是新时期党和政府做出的战略部署。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是国家制造实力的象征,实现由大变强,使命使然,责无旁贷。《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必须把质量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全面夯实产品质量基础,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显然,中国汽车要完成使命,必须同样重视质量,打牢质量基础。

质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质量之于任何产品,意义相当于生命线,特别是对于汽车产品,质量常攸关驾乘者的人身安全,消费者自然格外重视;质量之于品牌,可称作是构成品牌形象的基础要素。由此,质量之于企业,便是其持续发展的根基,任何时刻,根基不能动摇。凸显质量的重要性,强调打牢质量基础,既是经济发展规律和市场逻辑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多年发展经验教训的总结。中国汽车的根本出路是打造自己的品牌,而品牌的基础是品质。

回顾历史,我们往往发现一种“巧合”,几个主要的质量强国恰恰也是重要的汽车业生产大国、强国。汽车号称世界第一大商品,汽车业实力的兴衰,成为衡量一国制造业质量水平的重要参数,同时也是一个国家成为质量强国的重要条件。虽然进入现代社会后,航天航空、生物工程等高精尖技术对一国技术质量水平的提升越来越重要,但汽车业的推动作用依然不容小觑。尤其是汽车业科技创新和质量监控水平的提升,会更快地影响到上游零部件商和下游营销服务体系,产业的质量示范作用显然更为直观,短期经济效益也更大。随着“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不断攻城略地,不仅中国成长为工业大国,中国人也逐渐跻身工业化民族之列,但在质量水平这个关键点上,中国还无法与先进质量强国相比。中国要成为质量强国,需要从先进国家经验中学习,将汽车业作为提升中国质量水平的一个突破口。

当前,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变革时期,产业价值和竞争格局将发生重构,一大批有梦想、有情怀的新势力,在资本、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创新的模式及理念正在冲击和重构新能源汽车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230多家整车企业进入了新能源领域,外资车企加速本土化,合资品牌车企也在加速产品的推出。未来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谁站在质量的制高点,谁将赢得下一轮的竞争!

以上观点,陋室之言,仅供大家参考。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全球电动汽车领袖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