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图】

2018-04-25 09:11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充电桩充电技术电动汽车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和领先世界的行业之一。2017 年我国新能源产销量分别达到 79.4万辆和 77.7  万辆,累计保有量达到 180 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 50%以上,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  新能源汽车中九成皆为需要充电的电动汽车,因此充电设施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充电设施也成为了制约新能源汽车快速推进的最大短板。近两年来,  诸如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的相对滞后现象正日益突出。虽然充电桩数量在快速增加,但不可忽视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规模仍然大幅高于充电桩数量的增长规模,也就意味着车桩之间的缺口仍在不断扩大。

截止至 2017 年年末, 我国共建成公共充电桩约 21 万个,总的车桩比约为 8: 1,这远远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的正常充电需求。

新能源汽车、 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及车桩比例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此外, 根据调查用户在购买电动车时,  充电桩的配置是否齐全、充电是否足够便捷、自行安装充电桩是否可行等问题成为了用户购买电动汽车时所顾虑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充电桩行业发展成熟是新能源汽车进一步腾飞的基础。而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成熟也将促进充电桩行业的发展。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用户购买电动汽车顾虑因素分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因此,我们提出充电桩行业这一片蓝海必然将发展为一片红海, 提前对该行业进行一定程度的了解和关注至关重要。

一、 充电桩行业基本情况

充电桩,是用来给电动汽车(EV)充电的设备,是传统加油站及 gas pump 的替代品。充电桩主要由桩体、电气模块、计量模块等部分组成,  一般具有电能计量、计费、通信、控制等功能。 充电桩设备本身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竞争差异主要体现在所生产设备的稳定性、 兼容性、  成本的控制、品牌口碑和招投标能力。

(一) 充电桩的分类

1、 根据充电功率的不同分类

根据充电功率的不同,  可以将充电桩分为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两类:交流充电桩是固定安装在社区停车场、居民小区、大型商场、服务区、路边停车场等场所,接入电网,为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提供可控的单向交流电源或三相交流电源的供电装置。交流充电桩本身并不具备充电功能,其只是单纯提供电力输出,还需要连接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方可起到为电动汽车电池充电的作用。由于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的功率一般都比较小,所以交流充电桩无法实现快速充电。直流充电桩也是固定安装在户外,例如社区停车场、居民小区、大型商场、服务区、路边停车场、专门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场所,  接入电网,为电动汽车电池提供直流电源的充电装置。由于直流充电桩可直接为电动汽车的电池充电,一般采用三相四线制或三相三线制供电,输出的电压和电流可调范围大,因此可以实现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简单来讲,由于锂电池必须由直流电充电,  直流充电桩可直接完成电能从交流到直流的变换,而交流充电桩需在电动汽车的车载充电器上完成的这一转变过程,受制于车载充电器的大小,功率一般较小,充电速度较慢。

交流电充电示意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直流电充电示意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直流、交流充电桩的具体区别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由于直流充电桩的建设成本较高、建设面积较大、不够灵活等多方面多方面因素,市场上目前交流充电桩的占比仍然较高。截止至 2017 年  9月,直流充电桩市场占比为 26%,交直流一体充电桩占比 34.67%,交流充电桩占比近四成。

充电桩市场结构分布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 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分类

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可以将充电桩分为:私人用充电桩、专用充电桩、公共充电桩三类。其中,  公共充电桩主要由政府机关等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机构置办,服务对象可面向任意电动汽车车主, 例如公共停车场内的充电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技术查看更多>电动汽车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