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社区储能的可行性、发展障碍及建议

2018-04-25 08:27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作者:李岱昕关键词:储能用户侧储能社区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集成用户侧储能资源构建社区储能模式,不仅可以服务于终端用户,还能为电网运营商提供廉价、移动式的基础设施。社区储能正在成为用户侧储能应用的新趋势,并且在延缓电网升级、削减高峰负荷优化电网运行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日前DNV-GL发表“Feasibility  and scalability of the Community Energy  Storage”研究报告。本文将以此报告为基础,探讨社区储能模式的可行性和规模化发展前景。

1、社区储能的定义

社区储能模式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提供多重服务,其中的一种或多种服务的对象是区域电网运营商;

2)开展社区储能业务、拥有和运行社区储能资产的公司应当是私营化的企业或者商业组织,而非电网运营商;

3)社区储能主要安装于户用、工商业等低电压电网,同时提供“表前”服务;

4)社区储能服务于多个客户,储能的业主和运营公司并非其唯一的用户。

在以下5类社区储能的模式中,第一类最符合社区储能的定义,第五类最不符合。

2、社区储能模式的可行性

在目前的电池价格条件下,按照当前电网升级改造的平均成本和备用服务市场价格计算,社区储能在一定条件下(延缓1-2h短时间的输配电线路拥塞)是具备可行性的。

社区储能所能够提供的服务及其利益相关方分别包括:

1)避免电网升级:输电网和配电网运营商;

2)优化并网运行:建筑业主、能源生产企业;

3)确保电力稳定供应:数据中心、医院、机场等关键负荷;

4)电费套利:能源消费者或生产者;

5)电网平衡服务(调频、备用):输电网运营商。

因此,社区储能的服务对象分为区域电网运营商、输电网运营商、电力市场和大型能源消费者。

社区储能模式所提供的服务对电网运营商最具吸引力。其成本低于传统电网升级改造的成本。同时由于社区储能的管理和运行是建立在与电网运营商建立长期服务合约的基础上的,因此也可以为项目的投资回报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吸引市场参与方参与其中。

3、社区储能模式发展面临的障碍

发展社区储能模式亟需解决三方面问题,分别是储能系统的安全协调运行,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有利的制度和规则环境。上表是储能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障碍,黄色部分为与社区储能模式最密切相关的方面。其中标准化是确保各类储能用户安全运行并与电网有效互动的前提;市场准入是市场主体构建复杂商业模式的前提,收益机制和激励政策则将会帮助投资者把市场准入的价值最大化;明确“储能”的定义,对于商业主体而言,将直接影响其能量消费税率的水平,对TSO/DSO而言,将直接影响其对于储能的资产所有权。

4、开展社区储能的建议

电网运营商购买社区储能服务最关心的是其有足够的容量随时满足电网需求,并且提供稳定和高质量的服务,因此需要建立明确的市场规则,定义社区储能的主要服务内容。

电网运营商管理社区储能服务可以通过两种方式:

1)制定考核规则,对未按指令提供服务进行惩罚;

2)建立针对社区储能的调度控制算法,确保其提供安全稳定的服务。为此,在技术手段方面,既可以采用储能运营商安装监控系统向电网运营商实时展示可用容量的方式,也可用采用独立的能量管理系统直接控制电池的SOC,确保满足电网容量需求。

未来构建社区储能模式和市场可以采用两种路径,分别是:

1)在电网有拥塞的地区部署,替代电网升级;私人企业可以管理社区储能系统并为区域电网运营商提供服务;

2)开展公开的灵活性服务竞标,社区储能可以公平的参与竞标并提供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社区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