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坚瑞沃能:能否抓住机遇蜕变成动力电池巨头?

2018-04-18 08:3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魏秋利关键词:动力电池动力电池企业坚瑞沃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的第一天,坚瑞沃能的一则公告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随后的几个公告更是让其深陷危机,让人不得不对其发展前景打上个问号。

“平地惊雷”

4月1日下午,坚瑞沃能公告称:公司目前已经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公司逾期债务 19.98  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同日,坚瑞沃能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李瑶先生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其一致行动人李金林先生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面临被强制平仓的危险,而二者合计持有公司14.6%的股份。

4月2日,坚瑞沃能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李瑶、沃特玛以及坚瑞沃能等名下13个账户存款被司法冻结,冻结金额为6254.22万元;本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包含公司日常经营常用账户,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管理造成一定影响。

在这个西方愚人节的日子里,坚瑞沃能给众多投资者开了个不是愚人的玩笑,可谓“平地惊雷”。

在此之前,该公司还在业绩快报中公告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 101.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55%;营业利润为 7.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37.36 %;利润总额为7.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3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5.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2.71%。公司经营形式喜人,怎么转身就摆了个“天雷阵”?

坚瑞沃能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公司?

华丽转身

坚瑞沃能原名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上市几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很一般(见图一、二)。

但是,这种情况在2016年3月之后发生了改变。改变这一切的是一件门外汉“蛇吞象”的并购。2016年2月29日,坚瑞消防发布公告,合计作价52亿元收购沃特玛100%股权。彼时,沃特玛营业收入达20.61亿元,净利润达2.46亿元,而坚瑞消防营业收入则是5.81亿元,净利润更是仅有0.37亿元,二者收入规模上差距较大(见图三)。

彼时,坚瑞消防是一家主营气体灭火系统(装置)、火灾报警系统的生产和销售,以及消防工程施工业务的上市公司;而沃特玛则是国内知名的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之一,在2015年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发布的动力用锂离子电池前十企业中排名第五。二者风马牛不相及。

暂且不提新能源门外汉,蛇吞象,坚瑞消防成功完成了收购,华丽转身为知名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并更名为坚瑞沃能。

“新婚”的甜蜜

收购成功后,坚瑞沃能充分享受了“新婚”的甜蜜:资本市场上受追捧,营业规模快速扩张、经营业绩急速提升(见图四)。资本市场上,坚瑞沃能成为一家受人瞩目的明星企业,而不再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其股价也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里从5.72元上涨到超过13元(除权后),着实火了一把。2016年公司的经营收入比2015年增长了557.03%,2017年又比2016年增长了166.55%;经营利润上,2016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2015年增长了1102.98%,2017年又比2016年增长了22.71%。

子公司沃特玛经营规模更是在坚瑞沃能的支持下狂飙突进。2016年,沃特玛动力电池实现产能12GWh,全年实际生产5.45GWh,销量达到5.06GWh,较上年同期增长269.34%,一举成为中国动力锂电池销售量第三名,仅次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2017年,沃特玛动力电池出货量位居全球第四名,排在宁德时代、松下和比亚迪之后。

盛世下的危机

靓丽的业绩让外界以为坚瑞沃能正迎来企业发展的盛世,殊不知危机的种子早已埋下,并在其激进的扩张中快速成长。翻阅最近几个季度坚瑞沃能的财报发现:合并完成后,坚瑞沃能的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流动负债占比也随着业务的扩张而快速上升(见图五);企业的资产质量下降,流动资产的快速增加是由存货和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其他应收款之和)的快速增加所推动;以上因素造成了企业的偿债能力快速下降,企业的速动比已经降到不足0.8,而且还在快速下降(见图六)。

显然,坚瑞沃能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结果之一是其财务质量的急速恶化,其发展基础并不稳固,稍有风吹草动,危机就将不可避免。

危机来了,以这种猛烈又突兀的方式,所幸,危机来得早,还有挽回的余地。

4月9日,坚瑞沃能公告称拟通过存货销售和固定资产销售的形式将公司对相关供应商的应付债务进行抵扣,所涉及的金额共计18.48亿元。为增加单一业务抵抗风险能力,沃特玛开始抛弃单一动力电池业务路线,加快发展储能电池。

或许,产品多元化是一个正途,但是,借助这次危机,改变激进策略,重新构建公司的发展战略,优化债务结构,提高资产质量,提升发展质量才是真正的正途。如此,此次危机未尝不是一次将自己蜕变成动力电池巨头的好机会。

(注:本文中2017全年业绩来自坚瑞沃能的业绩快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企业查看更多>坚瑞沃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