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George Garabandic:基本调频服务中移动性储能装置必不可少

2018-04-04 10:2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产业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助力中国储能企业与国际接轨,同时致力于推动中国储能产业机制的建立,实现储能技术商业化,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举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8(ESIE2018)”于2018年4月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DNV GL首席顾问George Garabandic在2018年储能国际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文字实录如下:

大家早上好!我的名字是George,可能我是今天唯一用英语发言的人。我的介绍是有关储能系统非常重要的服务,就是辅助服务调频。我介绍的大纲,先稍微谈一下储能系统的调频服务。我发现大部分人已经了解到底什么是调频服务,我将谈谈标准化对调频服务来说具体的标准有哪些,并且跟各位分享一些案例分析,如何提供服务。然后就这样的服务进行总结。

DNVGL是非常大的工程公司,我们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的储能团队在DNVGL下的电力能源事务部。我们现在已经在100多个国家有业务,有非常多样化,非常大的客户基础群,1250名雇员大部分都是工程金融领域的。

先简单介绍调频。各位都知道,我们的频率必须保持某一种水平,因为电网有的时候在输电时会出现一些干扰。如果我们的频率提升的话,那这意味着说有供电赢余。换句话说,如果频率下降的话,我们在供电方面有不足的情况或者供电不平衡的情况,频率是一个到处可见的信号。它体现了供应链的状态。我们在大楼里任何的插电口都可以进行频率的检测,它体现了供求双方的关系。我们不仅在调整频率,而是把频率作为一个信号来告诉我们整个供应链的情况是怎样的,供求关系是怎样的。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频率控制机制,其中一个就是下垂,我谈一下两个机制到底是怎样运作的。如果有工程背景的话,大家会非常了解这样的概念。电网中如果总的功率下调,那电网的频率就会下调。左侧可以看到,电网发电的情况提升的话,我们会重新建立整个电网的供求关系。供时同步发电机的情况,只能进行积极地电力供应,同步发电机不能从电网吸收电量。如果电量出现供给的盈余,我们的频率偏差非常受限。我们在发电机必须得有负载基础,我们对发电机的盈利空间低于基础率的话,我们依然要保持这样的频率。我们这样的服务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不太可能出现短期的波动。我们对电池的发电能够提供双向的电力服务,它并不是以秒来计算的,而是以几十毫秒计算的。待机也是非常重要的,它在此期的待机成本是零,意味着我们必须保持基本的供电。这对我们使用供电设备并不是大问题。

第一个特点是ESS系统,移动性的储能装置对基本的调频服务来说非常重要。第二个特点是惯性,把电输入电网的主要做法。我们进行调频的原则主要是对电气工程师来说并不是很熟悉的,我们总功率下降的话,我们的频率也会下降。转子机械速度就会减速,在转动的转子中储存的动能就会被释放出来,我们有倾向会重新地提升供电。图片描述了过程,但总电功率有不足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频率上有怎样的下降。我们可以看到最初比较缓慢的不足,随着惯性的存在慢慢地在降低,大概在2-3秒之后会有下垂的做法,在电网中重新实现电力的平衡。没有必要进行积极地补偿,没有必要引入额外的电网外的电力输入,这样的服务是免费的。给固态发电机的储能不一样,固态发电机没有旋转质量,我们必须在某些方面模拟惯性的效果。就好象是它有一个转动质量一样,我们必须要进行模拟。由于这样的原因,固态发电机或普遍来说的储能系统,它的响应速度很快,但却不是立即的。因此,我们必须有积极的控制操作,进行转动质量的模拟,这样的服务并不是免费的,因为我们必须要有很大的电功率,要求我们的电网有非常高峰值的功率。我们通过实施以下的技术手段实现惯性,包括共时的转换机,同步虚拟机,以及功率提升。现在没有实施的任务规划。

惯性削减的情况下会出现怎样的情况?现在有的机构正在研究惯性流失的情况,并且布置了一系列的工作组。我们现在有一系列的储能标准进行调频的规范,这里列出一些标准的来源,大家可以进行参考。这些标准非常好的提出了要求,我们需要重新地进行标准的规划,它指导了我们如何提供服务。我们在德国的项目中,标准是由德国的输电网络提供商所列的,它的标准是根据客户来进行定制化的。主要茂盛储能装置的要求。有30分钟的原则,你必须得在电池中有足够的电量,能够保证双向30分钟,不管是有功还是无功的进行运行。30分钟之后,在一个经过定义的调频事件后,如果频率超过了它的规模,也超过了你的服务范围,那这样30分钟原则可以取消。什么是频率事件?在电网稳定之后,你必须得建立30分钟的电池的储备。有两个小时之内要重新地给电池进行充电,保证你的电池能够维持在30分钟的电量储备。这说明调频服务如何根据具体的客户要求进行设计,或者是进行电池定制。标准还包括一些测试的标准,以及怎么进行测试,应用,最低的功率等等。微电网和储能装置,有一些条件的变化突然不能发电。如果我有这个储能装置如何减少它的损失?调频和平滑的功能作用。这是我公司正在做的项目,这个项目中最主要的提供辅助服务就是FCR调频抑制储备。我们在荷兰设计一个系统进行商业化的生产,通过技术的发展可以看到储能系统非常适合调频服务。包括惯性正在不断地进行研发,将来可以看到会有越来越多这方面的定义。储能系统未来的发展就是调整它的FCR要求,针对特定的电池系统进行设计。需要对辅助服务建立长期的合同服务,能够给我们带来非常稳定的投资回报,对投资者来说。

这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以上发言未经嘉宾审核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