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评论正文

2018年第二批推荐目录新能源客车分析:90%产品可拿1.1倍新补贴

2018-03-12 12:10来源:第一电动汽车网作者:宋爱菊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能源客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8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2批)》,51款新能源汽车入选。其中新能源客车共27款,包含25款纯电动客车,2款插电式混动客车。

由于2018年第二批目录发布于新的补贴调整政策之后,在新一轮的门槛要求下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达标情况就成了关注的焦点。但从此次申报进入的产品数量看,技术升级显然没那么容易,无论是新能源客车还是总量而言,都进入了低谷。

在第二批推荐目录中,纯电动客车共计25款,均搭载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占新能源客车总量的93%;插电混动客车共计2款,均搭载锰酸锂电池。从动力类型看,纯电动成为新能源客车的主流,这与新的调整方案引导方向一致,即虽然都面临退坡,但插混客车补贴金额下降幅度最大达50%,且技术指标要求更为严格,新补贴调整方案对纯电动客车则相对友好。(各项指标要求详见《新能源客车2018补贴政策解读:退坡超30%,能量密度及Ekg要求大幅提高》)

此外,虽然燃料电池客车补贴不退坡,新补贴调整方案对其还是提出了技术要求,上海申龙客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宋一中表示,目前市场上80%的燃料电池客车需要进行技术调整。目前研发燃料电池路线的企业相对较少且新的技术要求对企业实力设置了一定门槛,因此新的补贴方案对燃料电池有以下影响:一是有效避免了骗补情况在燃料电池领域发生,二是助推燃料电池技术进步,三则是在企业层面,扶持真正具有研发实力的企业,实现良性竞争。

具体参数方面,本批目录中的纯电动客车续航里程集中分布在300-400km(含)之间,共计11款,占比纯电动客车总量44%;200-300(含)km之间的车型共9款,占比36%;400km-600km车型5款,续航里程最高的车型为广汽比亚迪编号为GZ6100LGEV5的纯电动城市客车,续航里程达到560km。

在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方面,分布范围在125.44-145.61Wh/kg之间。在本批推荐目录中,115Wh/kg以下的产品已无踪影,按新的补贴调整方案看,电池能量密度在115-135(含)Wh/kg可拿1倍补贴,135Wh/kg以上可拿1.1倍补贴,这意味着本批目录中的非快充类客车在能量密度一项拿1.1倍补贴的产品占比92%,共23款。

新补贴方案增加了对Ekg的考察,要求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高于0.21Wh/km˙kg,0.15-0.21(含)Wh/km˙kg的车型按1倍补贴,0.15Wh/km˙kg及以下的车型按1.1倍补贴。本批目录中,高于0.21Wh/km˙kg的产品仅1款,为江苏友谊汽车编号为ZGT6830LBEV1的纯电动客车,该产品将面临零补贴;产品多集中在0.15-0.21(含)Wh/km˙kg,为23款,占比纯电动客车总量的92%;另有1款产品在0.15Wh/km˙kg以下,为比亚迪编号为BYD6101HGEV的纯电动城市客车,Ekg此项指标方面可拿1.1倍补贴。

由于新能源客车各项调整系数是相乘的关系,因此只有比亚迪一家企业的一款产品可拿1.1x1.1=1.21倍补贴,本批目录中另有90%的产品可拿1.1倍补贴。

本次目录中无快充类客车。最后,从电机的整体配套情况来看,27款产品均搭载永磁同步电机。

由以上分析看,本批目录虽然入选产品数量不多,产品质量却很高,由于2.12-6.11日属于过渡期,对新能源客车来说,过渡期上牌的补贴金额均高于2018年补贴调整后的金额,因此进入目录的新能源客车产品在过渡期上牌销售更为划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客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