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市场正文

2018年新能源行业现状分析 氢燃料电池大有可图

2018-02-06 17:08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新能源并网氢能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的定义及分类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一般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可系统地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包含了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一般地说,常规能源是指技术上比较成熟且已被大规模利用的能源,而新能源则通常是指尚未大规模利用、正在积极研究开发的能源。

新能源主要包括核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等。此外,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树立,过去一直被视作垃圾的工业与生活有机废弃物被重新认识,作为一种能源资源化利用的物质而受到深入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因此,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也可看作是新能源技术的一种形式。

图表1:新能源的分类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利用现状

◆ 太阳能利用现状

2013年,国务院及各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国内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太阳能发电发展。全年共新增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1139万千瓦,同比增长953.2%。近两年,太阳能发电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态势,2016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157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截至2017年11月,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为12607万千瓦。

图表2:2012-2017年中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 风能利用现状

2010年以来,我国风电行业发电量逐年增长,从2010年的430亿千瓦时,增长到2016年的2113亿千瓦时。2017年1-11月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厂发电量再创新高,达到2717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25.6%。

与此同时,风电装机容量也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11月,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18121万千瓦,其中2017年新增容量为1252万千瓦。

图表3:2010-2017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与发电量情况(单位:万千瓦,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 核能利用现状

近年来,随着各新建核电项目陆续完工投产,国内核电累计装机容量有所增长。2012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增长为1257万千瓦,到2017年11月末,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增加至3582万千瓦。

从核能发电情况来看,2012-2017年,核电发电量由983亿千瓦时逐年增长至2259亿千瓦时,平均增速保持在18%以上。

图表4:2012-2017年核电装机容量与发电量情况(单位:万千瓦,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 生物质能利用现状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显示到2016年底,全国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容量1214万千瓦(不含自备电厂),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0.7%,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2.1%,占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5.1%。预计2017年累计装机容量将突破1400万千瓦。

从生物质能发电情况来看,2016年,全国生物质发电量达647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1%,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4.2%,占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17.4%。

图表5:2012-2017年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与发电量情况(单位:万千瓦,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 其他新能源利用现状

海洋能: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潮汐能的运用已取得巨大成就。目前,已有8座潮汐电站和1座潮洪电站运行发电,总装容量1.1万kw。

地热能:2015年,全国地热供暖面积达到5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2000万吨标准煤。预计到2020年,地热能开发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

氢能:目前,中国在氢燃料电池方面的整体技术落后国外5年。中国目前是国外上一代技术,相差半代。比如,中国相关企业氢燃料电池的稳定寿命还在2000小时左右,而国际先进技术已经可以达8000小时左右,而氢燃料电池设计寿命要达到5000小时才能达到产业化目标要求。

新能源的利用趋势

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未来我国新能源利用仍然以发电为主要发展方向,对于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均作了具体规划。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氢能利用将受到更多的关注,研发力度也将持续加大。

图表6:新能源的利用趋势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并网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