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张静:储能市场与商业性分析:50%的增速、用户侧占比高、PJM、户用储能...

2018-01-26 15:3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市场储能创新发展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从2016年进入产业化初期,产业装机量爆增,储能应用发展增速,态度市场认可度提升了,应用向多元化,多角度,多领域去延展,包括我们得多能互补,包括能源互联网都作为支撑技术。储能应用在和市场进行深度磨合,这里面有技术和需求之间的磨合,也有现在的应用模式和市场规则之间的磨合。

1月2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承办的“推动储能创新发展,提升能源整体效率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秘书长张静发表演讲。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秘书长张静

储能从2016年进入产业化初期,产业装机量爆增,储能应用发展增速,态度市场认可度提升,应用向多元化,多角度,多领域延展,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是支撑技术。目前应用在和市场进行深度磨合,包括技术和需求之间的磨合,也包括应用模式和市场规则之间的磨合。

储能发展历程:技术研发、示范项目、商业化…

储能最早发展是从技术研发开始,假设定义在2000年左右,那么到现在为止不到20年,作为一个战略新型产业发展这个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基本上可以三个阶段。

首先是技术验证期,从2000年到2010年。现在的主流储能技术包括锂离子电池,都是在这十年进行研发走出实验室的。当时以张北电站项目拉开了储能开始进行示范应用的序幕,大部分主流储能厂商对于技术的性能以及应用效果做了非常充分的应用,以前只存在于理论上的应用类型都在这个阶段得到了实践性的验证。

然后是商业化的初期。这个时期对于产业发展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会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是也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发展期。在这个阶段会有很多的政策出台,装机量增长非常非常快,储能应用向多领域渗透延展,很多新型包括电动汽车为基础的应用模式都在探索当中。

最后是产业化体系时期。就像能源局发布的储能指导意见所提到的,储能进入到形成产业化体系时期,储能产业化规模已经基本形成,一些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商业模式可盈利性已经非常清晰,逐步完善一些技术规范、标准体系等等。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秘书长张静总结储能的产业发展趋势可以分为四条:

第一条就是储能应用发展增速。储能应用更多的是电化学储能,还有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等等,其中还包括一个中科院的新兴技术: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装机量可以用爆增这个词,用数据可以证明,从2016年到2017年,所有规划和在建项目已经达到1.6个GW,作为一个新技术而言,这样的数据已经很是客观,可以从侧面体现出,我们的政策、企业、技术成熟度、产品成本下降等呈现出猛增的态势。

第二个是态度市场认可度提升。储能的应用向多元化,多角度,多领域去延展,其中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等作为支撑技术。

第三个是项目规模扩大,技术路线聚焦。现在十兆瓦甚至百兆瓦并不是很新鲜的事,根据统计,十兆瓦已经是前几年的四倍,超级电容还有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逐渐成为应用的主体,聚焦的趋势也很明确。除此之外,技术成本下降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根据电科院的模型计算,到2020年,企业的建设成本额已经基本达到应收平衡点。同时国内外金融资本对产业融入也是显而易见,2016年的时候储能已经有40多亿美金的融资,观望的态度已经被改变。

最后一条就是储能项目是商业化为导向。现在储能应用和市场在进行深度磨合,这里面既包括技术和需求之间的磨合,还包括现在的应用模式和市场规则之间的磨合,虽然很多企业在经历痛苦的过程,但是众所周知,市场和技术都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只要成功完成这个过程,商业化就近在眼前了。

储能市场分析:增速快,用户侧占比最高、政策支持…

2000年到2017年,储能项目一共是28.9GW,虽然电化学储能占比很小,但是已经突破1%,尤其增速,是非常快的,从2013年、2014年以来基本上都是保持着50%以上的高速增长,今年是45%,多年能维持这样高的增速是非常不容易的。对于储能在中国市场技术分布应用分布情况来说,锂离子位居第一位,是58%,说明储能的大半市场都在这里,这和现在用户侧很多项目都使用铅碳电池是离不开的。再看储能几大应用领域分布,储能应用第一是用户侧,就是所有工商业用户等等,国内户用还是比较少,跟国外不一样,第二部分是可再生能源并网,就是大型的风电场,辅助服务是第三位,占9%。

对于储能政策方面,国际方面,因为政策出台比较早,现在大概有十多个政策支撑储能发展,有能源规划装备,有电力规划还有新能源,电动汽车等等,在国际相关的政策里,储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要素,总的来讲所有这些政策合起来加大了对多种技术的研发,推动了储能在多领域的应用。对于中国而言,不得不得的是有点里程碑式的政策,一个是去年10月11号推出的促进我国储能技术和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级指导性的政策,对储能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规定了五大任务,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很多地方就开始研究和出台,跟当地资源禀赋相配合的,支持储能发展的相关政策,对于储能未来一两年在更多的地方落地有非常大的支持,所以意义非常大。第二个政策对于推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有非常大的帮助,这个相当于给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一个准入身份,就是去年11月份出台的43号文,因此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储能份额由2015年的2%提高到了9%。

储能商业模式分析:PJM、与火电配合、户用储能…

在储能现有项目方面,首先要说商业模式,必须要提PJM,它是最早使用储能的一个调频市场,被给予了相当一部分政策,完全是一个自由竞价的市场,包括比亚迪在内很多企业,都参与到这个市场中,这个市场是非常真实的一个市场,做得好挣钱,做不好就罚钱。储能的调频市场还有一部分是和火电机组整合在一块的调频,现在赚取的费用就是提高了日补偿的能力之后获得的费用,目前来说有一定的经济性,大概是五年左右或者更早一点能够收回成本,在中国市场上这是非常好的盈利模式了。随着43号文的提出,储能调频将在现货市场的环境下发挥更多的作用,这真正还原了储能作为商品的一个属性。

最后说一说户用储能,国外这个模式很多,类似于储能虚拟电场形式,把储能安装在用户侧,可以在内部做一个可再生能源交易,服务于自己,同时可以跟电网做一个交易,为电网服务,包括需求响应,虽然目前应用规模不是很大,但是非常有创新,可以充分发挥储能的多重效益。在国内,储能主要为工商业用户节省电费,目前来说这种方式的唯一的盈利点就是电价差,这个不是一个定量是一个变量,随着经济发展,电力发展,可能每年每个时间段都是不同的,希望将来国内用户侧的储能能够更多参与需求响应,由市场决定盈利,储能不可以完全靠补贴,需要更多的市场机制调节来支持,还原商品本身应该具备的价值。

(发言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核)

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创新发展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