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广西广州两地充电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8-01-26 09:13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刚进入2018年1月,南方电网公司服务电动车产业发展又有新动作:广西电网公司南宁供电局和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广州供电局全资子公司——穗能通综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花都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穗能通公司出资建设并运营花都电力公交充电设施,着力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

广西电网公司创新模式:投资千万元打造南宁、柳州样板

1月16日,广西电网公司南宁供电局和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这是广西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服务模式,积极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发展的举措之一。2018年,该公司计划在南宁、柳州投资上千万元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三年,将以南宁、柳州运营经验为样板,在广西各地市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及相关增值服务;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行业专用充电站和城市、城际公用快充站171座,社会公共分散和系统内充电桩3528个。

从总体上来看,由于场地不足,电动汽车充电站数量还不能满足市民的电动汽车充电需要,社会对电动汽车充电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的诉求强烈。

为真正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的实用化,广西电网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寻求与产业链上优势企业的合作共赢。根据南宁供电局和南宁交通投资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合资企业,共同开展电动汽车充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工作,建设满足电动汽车运行的创新技术充电设施。双方将根据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2018年将对主要在运营的6座电动公交车充电站进行业务扩充,后期逐步面向南宁市电动出租车、电动环卫车、电动私家车提供充电及配套服务。同时,对所有具备建设条件的公交停车场,将逐步铺开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在南宁市形成规模化的充电服务市场,推进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升级与发展,为南宁市电动公交车、电动出租车、电动私家车等提供更好的充电服务,满足不同类型用户、不同类型车辆、不同使用场景多样化的充电保障需求,届时,南宁市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有望得到根本性解决。

广西电网公司还积极打造智能化的用户服务,在广西各地市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及相关增值服务,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汽车充电运营服务。

柳州市正在加快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建设,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生产能力将达40万辆。广西电网公司积极融入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着力在柳州打造“十分钟充电圈”,从柳州市公共充电站、公交车充换电站、城市公共停车场充电点、住宅小区停车场公用充电点等方向统筹规划建设配套充电设施。目前已在柳州市公共场所建设49个充电站、361台充电桩。

为了用户有更好的充电体验,广西电网公司充电桩接入了南方电网公司“度度充”电动汽车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市民通过APP软件或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为电动汽车便捷充电。

下一步,广西电网公司将提供多元化综合能源服务,加快建设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服务网络建设,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行业专用充电站和城市、城际公用快充站共171座,社会公共分散和系统内充电桩共计3528个。

数说

预计到2020年,广西电网公司将建成行业专用充电站和城市、城际公用快充站171座,社会公共分散和系统内充电桩3528个;广州供电局将完成充电设施建设10000个,建成以中心城区为服务主中心,番禺南沙、增城、花都、从化四个服务副中心的整体充电网络战略布局。

广州供电局再下一城:建设运营花都电动公交充电设施

近日,广州供电局全资子公司——穗能通综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花都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穗能通公司出资建设并运营花都电力公交充电设施,这意味着广州供电局在与广州公交集团合作后在电动公交充电领域再下一城。

当前,广州供电局正在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深耕专业充电市场已初步取得成效,占据了广州电动公交充电市场近70%的市场份额。同时,广州供电局正与增城、从化、番禺、南沙区接洽,商讨在电动公交充电桩建设上开展合作。

2017年11月29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推进公交电动化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快广州市公交充电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从2017年起,广州市新增及更新公交车将100%推广使用纯电动车,力争在2018年底前全面实现公交电动化,同时配套建设一批公交充电设施。

目前,广州市有公交汽车约1.4万辆,其中广州市公交集团9000辆,增城、花都、黄埔、番禺、南沙区公交及其他私营公交集团有数十家,总共约5000辆。去年,在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州供电局与广州市公交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全面建设广州公共交通领域充电基础设施,未来还将陆续建设覆盖整个广州中心城区的充电网络,满足2018年广州逾万辆电动公交的充电需求。同时,广州供电局与其他公交公司积极沟通,寻求合作。

在得知花都区现有331辆柴油车需要更新为纯电动车这一需求后,广州花都供电局、穗能通公司负责人、广州供电局有关领导多次前往花都区政府进行沟通,最终争取到政府支持,促成了广州供电局与花都公共交通集团达成合作。

“要充分发挥企业核心竞争力,就要强化管制性业务和竞争性业务的协同。”广州花都供电局按照广州供电局开拓竞争性业务的这一思路,借助与花都区政府、花都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良好关系,积极推动此项目落实。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和满足客户需求,广州花都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和花都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联系,并主动上门进行沟通。在进一步推进合作的过程中,广州花都供电局工作人员积极配合花都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开展工作,到公交站场进行实地勘查,并对充电设施的位置和供电条件进行初步分析和评估。

穗能通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前对花都区主要公共汽车停车场和公共汽车始末站的实际情况进行勘查,克服部分场地供电不便等难题,针对性地制订了建设方案,以保障花都公交的绿色出行。

“既要考虑到场地因素,还要同时考虑花都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运营习惯,这些综合考虑,再确定了建设地点,制定了电动公交充电桩综合建设方案。”穗能通有关人员表示。

在初步确认建设需求后,广州花都供电局、穗能通公司与花都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就充电设施建设与运营合作细节展开了反复磋商。“在闲暇时间充电站可为其他不同客户开放。”穗能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与出租车、物流、环卫、汽车租赁和其他能源交通企业寻求多方位、多模式的合作,进一步探索充电桩运营的共赢模式。

按照规划,预计到2020年,广州供电局将完成充电设施建设10000个,建成以中心城区为服务主中心,番禺南沙、增城、花都、从化四个服务副中心的整体充电网络战略布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汽车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