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技术正文

厦门士林电机公司刘琴:低压电器元器件可应用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以及储能产业等多领域

2017-11-22 17:33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电动汽车储能2017充换电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厦门士林电机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琴就《低压电器元器件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士林电机是属于仰德集团旗下的集团公司,我们总共分为六大领域:士林电机集团、台湾新竹货运、台湾国宾宾馆、仰德高中和高尔夫球场。士林集团成立于1955年,至今有六十二年的历史,电力行业也算是一个老牌企业,总共是有六大事业领域,厦门士林电机隶属于这六大领域当中的第一个低压开关领域,第二个领域就是重点事业,包括高压、变压器、干湿变压等等。工控自动化主要是做变频和伺服,然后是车辆用品,这和我们今天的主题也是相关的事业领域,主要就是做四轮机车、二轮机车相关的产业,我们和福特、马自达都有长远的合作配套,就是车上相关的零部件。自动化工程整合主要是做产线的设计和整合,除了整个集团内部所有各个分部的产品产线设计规划还对外承接包括富士康这些轻工行业、电子行业的产线规划设计。数位影像就是索尼和三菱在台湾的总代理,士林集团在台湾之外还有十四家海外子公司,包含在苏州、无锡、常州、上海、厦门、福州、深圳,越南也有三个子公司,总共是十四家海外子公司。

低压开关元器件在上个世纪一直都有一些广泛的应用,随着行业领域的变化,新能源现在是非常有前景的新兴产业,低压电气元器件也要有些相应的发展和变化。这个新兴领域可以用到的部分包括电动汽车当中,或者是电动汽车相关的充电设备以及现在更加朝阳的储能产业能都有广泛的应用,我们可以提供配套的设施和解决方案,这个领域也是低压元器件厂商未来很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行业领域的扩张也为低压元器件厂商带来了艰巨的挑战,因为现在的行业特征就是户外安装,可能都是海拔相对较高或者比较边远的地区,元器件也要随之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提升。高电压、高防护、高海拔,或者很大的高低温差对寿命、可靠性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元器件的部分对应的就是除了原材料的一些绝缘性能或者内部的电气间隙设计,包括开关的储点从单个提升到两个等等,这些设计方向都要做一些改变。短路提升的部分我们会增加绝缘设计,提升开关的灭火能力,特别是现在新能源领域对直流产品的应用非常广泛,直流产品的灭弧大得多,这些都是我们未来的挑战。

电动汽车设备行业相关应用到的低压开关元器件主要包括MCCB、小型断录器以及带漏电功能的小型断路器,现在充电桩交流桩的部分已经有明确规范,就是漏电保护需要A类,所以对应的元器件势必是A类保护作为基本要求,但是未来甚至B类保护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现在欧洲国家B类保护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牵涉到产品元器件本身、成本以及客户投入的资金费用的问题,现在B类国内的应用还不是特别广泛,但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储能系统在未来三五年应该也会有大量的产能提升,这个部分对直流断路器的应用也会提升,所以我们未来除了在产品设计的能力参数做提升以外,产品的体积未来也会呈现小型化发展,因为对应客户的柜体,装机容量尺寸是越来越小的趋势,这是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和竞争。

介绍一下开关元器件在各个相关场景的应用:电动汽车高压配电箱的应用,也都是实际客户装机的案例。电动大巴汽车的高压线部分会用到直流断路器,因为空间是相对比较紧凑的,需要验证它的抗冲击的能力,还有高低温延误湿热交变的实验,这个产品可以适用负40度正80度的环境,这个方案也得到了很多电动大巴车的客户的一致好评。

低压开关元器件在充电桩或者充电站的应用,最小的随车配的充电装开始说起,这是7千瓦的交流桩,两款都是小型化的设计,下面有一个简易的回路图,当中我们会推荐到的第一款产品就是漏电保护断路器。这是一款36宽度的漏电断路器,和传统的不带漏电的断路器的尺寸是一样大的,但是集成了漏电保护功能,同时也是带A类漏电保护功能,N项和L项一样带路断路保护功能。小型交流接触器是单向的产品两极宽,这样和市面上常用的三极交流接触器相比对用户的体积减少了,成本造价也降低了。

比亚迪的一款1640千瓦的交流桩,我们重点推荐的是接收器,是特意为比亚迪定制的小型化、容量提升的接触器,尺寸是比标准的产品尺寸还要再小一号的产品,但是AC1的容量达到135安,辅助触点可以随意拆装左右切换,包括不用辅助触点非常灵活的方案。

还有一个直流桩的方案,也是我们推荐的漏电断路器。这款产品除了是带A类漏电保护功能的产品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可以上下任意切换方式,同业当中这是非常少见的,因为这样的设计方式考虑到客户在配线的设计、不同的桩形当中配线可以更加灵活、更加自由,同一个产品不管是上镜线还是下镜线完全可以适用。

直流桩当中另外一种设计方式,刚才介绍的方式在直流交流侧用到了漏电保护断路器,并没有用到接触器,还有其它的客户方案就是在交流侧既有漏电保护断路器的保护,又有交流接触器作为主触点的元器件,我们推荐的这是S-T系列的交流接触器,这个接触器的电寿命是可以达到130万次,换算一下,假设是10分钟充1次电,开关的寿命可以达到二十年以上,这对充电桩元器件的厂商来讲,这个元器件的寿命比充电桩维护的寿命还要长。

充电端的方案会在直流侧的保护多了一个断路器,这个全系列的短路分段能力就是运行和极限的部分都达到了40千安,作为充电堆直流侧的主回路保护是分段能力完全可以符合、完全可以保护下面的电池堆的故障。

这是一个小型的充电模块机的方案,方案的特点也是模块机是很薄很小的空间,我们推荐的是直流的小型断路器的部分,全系列的直流小型断路器也是电压保护等级可以达到直流的1千伏,断路可以达到10千安。

刚才介绍的都是充电桩的部分,最后这个部分就是整个电站的应用,除了刚才下面的各种交流桩和直流桩我们会用到的元器件,电站配电的部分我们一样可以用到低压元器件很多的产品,这个部分可以用到的包括框架断路器和速壳断路器,推荐的产品都是带有四段保护,就是电子式的产品,包含了传统的过载短路短延迟,然后增加了接地保护,两款产品都是带有通讯功能的,可以为客户提供远程四遥功能,就是可以实现遥控、遥测、遥调,远程直接集成它的整个电网的数据,包含预报警功能以及远程切电、远程分配电能,定时切换各个负载的线路,这些都是可以在远程平台当中实现的。

士林早在2010年的世博会就已经在充电桩领域有了应用,下面这些是简单推介我们部分在新能源行业的客户案例,前面讲的都是实际的各个产品用到的,包含比亚迪、银龙、台达电子、特来电、科路电子等等,这些是目前在这个领域长久合作的伙伴。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现场整理,并未经过本人确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2017充换电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