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代贤忠:充电设施运营趋向商业模式 电动汽车迎来黄金期

2017-11-22 15:27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充电设施电动汽车2017充换电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专家代贤忠教授就《电动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与展望》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电动汽车刚起步的时候还是很受市场的欢迎,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优势:用户体验、加速能力、续航里程和可靠性,但是好景不长,二十世纪二十年代,随着内燃机汽车技术的突破,福特公司发明了T型车和内燃机汽车开始进入大众市场,二十世纪初的时候电动车技术还是有很大的瓶颈,所以到了那个年代基本上退出了电动汽车的市场。上个世纪末的时候电动汽车也出现了一些短暂的回归,主要是受到政策性的因素影响,比如在美国加州零排放汽车法案的颁布,也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成本的压力以及车企的反对一度被废弃了。2009年到现在电动汽车的发展大家也都很清楚,主要还是有内外部双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面就是石油供需的情况造成环境污染,内部就是电池技术的进步,还有传统内燃机技术拜访水平逐渐进入天花板。

总的来看,电动汽车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三起涨落,两次失败的主要原因还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技术的进展比较缓慢,最新的兴起也是源于电动汽车的突破,失败的两次主要是外部因素,还是包括当时的电气化水平和城镇化水平,以及这些车企利益博弈的因素影响。

下面来看全球能源消费总量,过去的四十年当中能源消费总量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在交通领域用人的需求也是明显上升的态势。电能和石油在综合能源消费的比重趋势一升一降,电能的消费比重提升了将近9个百分点,石油是下降了8个百分点,交通领域我们电能消费的占比还是比较低,基本上没有特别大的变化,石油可以长期保持一家独大的格局,也就是说石油的占比也是保持着相对比较高的90%的水平,但是也没有做太大的下降或者上升的变化。从这个角度来讲,交通领域的电能替代的潜力还是比较巨大的,非交通领域电能电涨油消的趋势非常明显,就是非交通领域电机的内燃机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交通领域除了电气化列车之外,其它领域还是无法撼动石油的主体地位。

目前在政策推动下电动汽车市场也在快速增长,2016年底全球大概有200万辆,中国保持在100万辆左右,预计今年年底可以突破170万辆这样的市场规模。这是2016年的全球汽车保有量,各个国家的水平通过增长曲线来看,加速增长的态势继续保持,未来电动汽车发展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这是全球各个国家汽车市场份额的情况,可以看出挪威这样的国家在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当中能够占到30%左右,我们国家大概在1.4%,芬兰和瑞典占比也是相对比较高,达到5%左右。

电动汽车发展呈现两头热的现象,也就是说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上汽车发展的竞争力比较明显,低端小型车辆的电气化趋势也是非常明显,大部分基于燃油车改造的电动车型尚未得到市场认可,这也可以通过电动汽车用户的消费情况的反映体现出来。整个产业界已经形成了领军车企引领市场、传统车企加快转型、新兴企业快速进入的共同协同发力产业的格局。

下面看一看电动汽车发展的前景和展望,我们已经发布了燃油车计划,总的来看现在各国不具备强制性,一定程度上也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和各个车企的反映看出进出燃油汽车的政策意向也在促进传统车企战略中心向电动车转型,未来对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客观分析下来,分析已经发布政策意向的国家来看,整合效益和市场基础方面还是参差不齐,基础比较好的可能是挪威和德国,中国和印度两个方面的资源因素,包括减排和市场基础还是相对比较差,所以未来随着能源领域清洁发展的推进,各个国家减排效益将会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保有量和汽车份额、汽车销售量的规模很大,所以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客观现实难度。

双积分政策出台补贴力度还是在持续跟进,政策要点主要是两个方面,就是对车企的油耗和新能源积分做出硬性要求,新能源积分1920年分别是10%和12%,否则会有政策性的惩罚措施。按照分析来看,把政府补贴车企变为了车企之间的相互补贴,新能源从国家引领发展转换为行业主导发展的趋势,也会加快整个产业格局的重新洗牌和替代进程的加快。

应对双积分政策也有一些行动,国内外的车企进行了合资潮,也就是说前三个季度也有一些比较重大的合资事件,动力电池技术也正在加速进步,据我们统计,过去五年我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提高了1.7倍,价格上涨了60%,已经进入到了200-250美元/千瓦时的水平,通过产业规模的继续发展,产业成本到2020年可以达到大众市场成本的需求,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我们的产业可能会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期,因为成本对产业发展还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预计部分先进国家到2040年前后将全面替代燃油车,主要是指前面分析过的燃气国家的市场基础比较好的、能源结构比较好的国家,总的来看就是2025年到2040年将会进入全面发展时期,销售量占比将全面超过燃油汽车,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判断。

国内外的主流机构也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做了研判,全球的份额大概是4%-10%之间,我们对中国的预测是2020年的市场份额是8%,2030年是26%,当前的市场份额只有1.4%。我们也对国家的电动汽车市场进行了预测,三类区域、八类市场和两类政策前景,预计的结果是2020年政策目标的前景下能够达到650万辆左右,2030年能够达到6000万辆左右,这是政策落实比较好的情况。市场占比大概是6.3%,2030年大概是27.3%,2020年的预测比国内国外主流机构预测的相对偏保守一点,2030年相对国外主流机构预测偏乐观一点。近期也有一些专家对我们2030年的预测做出了8000万辆的预测,可能还是得看近三五年电动汽车发展的情况再做一些预测和调整。

发展地区的电气化率能够达到20.8%,这种政策修正的情况下能够达到17.6%,电动汽车以电代油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特别是公共服务领域电动车的效率比较巨大。总的来看,2020年的时候电动汽车用电量能够占到1%左右,2030年会进一步提升大概4个百分点到4%左右。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公共服务领域的电动车数量占比相对是18%或者7%,但是用电量的占比可以达到64%,这也是这个领域机车的用电属性决定的。按照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讲,2020年到2030年以电代油可以控制在70%以内,这也是很重要的贡献。

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特征发展前景与展望,充电基础设施主要包括硬件和软件,通过四大类的充电设施,比如城市快充站、专用充电站和城市的公共快充,技术路线交流和换电以及无线充电,其中包括慢充和快充的概念,充电信息服务平台很重要,也是在我们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支撑,我们构建电动汽车产业生态当中是一个关键环节,有无固定停车位是影响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基础需求的关键要素,就是对有固定停车条件的用户专用车辆的要求比较高,无固定停车位对公共设施的需求比较强调,特别是一些专用的车辆,比如公交车、出租车对这种智能充电服务的需求比较强调,因为充电量比较大,针对分时电价的需求也是比较强烈。

充电行业的标准是规范行业发展的关键,现在全球也形成了四大标准体系,同时很多国家也开始建立了一些产业联盟的方式促进整个行业的协调发展,国家成立了充电设施的数据联盟,而从整车补贴开始逐渐过渡到充电设施补贴这个方向来发展,我们制定了两份顶层文件,各地政府也在进行办法的宣读和实施,按照具体补贴的现状来看,最高的补贴对充电设施的建设补贴可以达到30%左右,也有很多补贴的方式,有些是按照投资的补贴、建设的补贴、运营的补贴,还有类似于叠加补贴的方式。

整个充电设施的数量增长得比较快,主要还是以专用设施为主、公共设施为辅的格局,同时区域不平衡的特征也比较明显,从全球来看主要还是汽车发展比较快的国家,我们国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以及江苏山东等各个省市,集中度可以达到62%以上,同时存在对盈利能力差、车企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我们对充电设施总体的规模做了预测,也是按照前面的八种车型,按照车辆的匹配、电量的匹配和场所的匹配进行了四类充电基础设施总体规模的预测,预测的结果是2020年整个充电设施规模超过2.0万座,充电站是507万个,同时2030年充电设施规模超过14万座、50000万个充电桩。

充电设施的发展趋势比较明显,就是主体趋向多元化、平台也比较明显,公共设施领域已经形成了几大平台相互之间竞争的格局,有的是国有企业主导,有的是私营企业主导,有的是地方政府企业主导,专用设施当中目前多元、分散、本地化的特征都比较明显,竞争还是比公共领域的趋势更加剧烈。互联网平台+充电运营为核心竞争力的平台生态型的业务模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重点是依托充电设施运营平台实现与社会其它平台的对接,也实现平台对平台的发展趋势,提供更加精准的增值服务。商业模式方面充电设施与充电服务的模式逐渐转变为增值服务,最后转变为电力市场和碳交易市场相协调的与电网互动的业务模式。市场格局还是会从当前的散乱小的格局逐渐转变为由少数的几家大型平台的运营商主导,最终形成一些平台和平台产业的生态格局。

电网企业的重点工作包括三个方面:充电服务和技术标准,建设改造相关配电网,为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充电桩做好供电服务,加快充电设施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体系完善,建设智能充电网络,就是在不断扩大充电设施覆盖的同时利用现有的大数据资源优化充电设施布局,主要是和配电网以及有些主网的协调发展,增加投资的经济效益,另一个方面就是优化现有的电动设施充放电行为,根据电网的运行方式利用车联网平台进行复合管理,提高系统的调升与新建能源消纳的能力,这也是围绕电网展开的重要工作。建设智慧的车联网平台,我们也会依托智慧充电的服务和智慧出行的服务,能够建设智慧车联网平台、智能生成并推荐策略,实现辅助驾驶,提供这种泊车的相关服务。

总结一下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发展展望,主要是三点:电动汽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主要是政策和细分市场的应用模式,逐渐可以明晰和推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商业模式创新加速落地,我们近期也可以看到很多能源企业、汽车制造企业和车辆运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布局、充电设施的建设运营。车联网业务加快形成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类似于几大集团之间在不同领域的战略合作日趋多元化,未来这个产业生态将进一步培育,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现场整理,并未经过本人确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2017充换电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