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左培文:充电补贴、服务平台的互联、与智能电网的互通等是未来充电桩行业的重点

2017-11-22 15:06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充电桩充电接口2017充换电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领域专家左培文总监就《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发展状况与商业模式研究》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目前充电标准方面,围绕着充电桩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标准体系,其中2015年出台的标准是最多的,充电建设影响比较大的就是充电结果和通信协议的标准,执行的过程当中还是没有解决新桩与旧车的兼容性问题,2016年底出台了一个实施方案,通过这个方案推动整个新能源充电接口通信协议等等的统一,也是要求今年年底完成整个相关的升级改造,只是对公交、出租以及环卫等等具有特殊用途的领域区别对待,可以根据使用的需求情况完成相应的升级改造工作。可以说,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的升级改造也是解决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充电过程当中一直遇到的燃眉之急,对未来的趋势预判可以发现有几个特点,购车的补贴已经逐渐向使用环节进行转移,也就是说充电的补贴将会成为一个重点,不同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应该会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包括电池兼容的标准,新型充电的标准规范也会进一步提升,包括充电接口的技术以及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之间的互动,也是解决行业里面一直关注的问题。整个电动汽车必须要形成智能的储能单元,实现和智能电网的互通和削峰填谷的作用。

充电桩建设方面目前主要分成了私人的充电桩和公共的充电桩,公共的充电桩目前全国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9万亿的水平,这个数量虽然在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还是远远低于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所以整个比例是在逐渐下降的,目前已经下降到了0.2%这样的水平,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位置不太合理,还有我们故障维修的不及时等等方面的原因,其实在终端还是不能满足我们消费者充电的便利性等等需要。前面几个省份基本上可以达到2万辆的规模,后面可能就相对比较少了,这些省份也是参差不齐,集中在东部比较发达的省份,目前前十的集中度也是达到了80%以上。

私人充电桩方面也是引用了充电联盟的数据,通过企业向充电联盟报送的数据,随车充电桩的数量目前已经有17万个,根据相关的调研安装比例可能也就在86%这样的水平,还有一些消费者因为物业的管理、固定的停车位等等影响,可能还是采用一些非线充电等等方式。我们同时也建立了一些模型,就是对中国的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未来的发展规模做了相关的预测,公共充电桩方面2020年将会达到140万个,私人随车充电桩安装数量方面会达到80万辆这样的水平。

商业模式方面我们也研究了国外一些典型的特征,比如美国的Charge Point,目前占到了50%的份额,最大的一个优势在公共充电桩领域当中做到了很高的水平,然后才进入了私人充电桩,这个商业模式也是根据不同的主体提供相关的服务,商家主要是要直接出售充电桩,并且按月收取相关的服务费,公寓是免费提供充电桩,也是按月收取相关的付费,而对私人用户只会收取少量的安装费、维护费等等,同时对所有公共充电桩的使用者提供免费充电。

盈利模式主要是为合作商家或者个人带来隐形的收益,充电桩可以提升营业收入,所以比较愿意合作。消费者可以和公寓获得相关充电费和服务费,也会有相关的收益,这些合作对象都有很强的合作意愿。APP方面的应用虽然对所有的使用者提供了免费的服务,但是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可以产生大量的增值服务。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获得国家以及地方相关的政策补贴以维持它的运营。

日本的充电服务公司是由日本丰田、本田、三菱进行建设,主机厂也进行了参与,包括ACS直接购买相关的服务向消费者出售电卡,获取相关的充电方面的服务,但是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直接向NCS购买相关的充电卡来获得相关的服务,同时实现了充电设施方面的建设。整车厂可以获得相关的收益,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充电设施将会获得所有权以及收益。

欧洲主要的运营目前还是采用分时租赁的模式,所以每一个分时租赁点都会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我们也总结了国内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政府主导、企业主导以及很快型的模式,主要是政府进行支持,然后企业来做众筹模式以及用户主导等等五类模式,企业主导和众筹模式以及混合模式具有比较好的发展潜力。

盈利方式目前短期还是靠充电费、充电服务费以及国家补贴,这是目前国家获取收益非常重要的方式,长远来看我们觉得更多的是向新能源汽车租赁、车装网一体化互动的服务,报告里面也提到了这一块,还有一些相关平台方面的服务拓展。

我们总结商业模式这一块还是需要依靠政府补贴,这是开展所有新型商业模式探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必须要让相关的主体升级下去才能探索更好的模式,要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好的地区进行先行先试,线下建装和线上运营要联合起来做,如果线上运营不能盈利的话必须要靠卖装实现相关的补贴。整个线上的运营还是需要依靠互联网或者APP等等获取相关的数据,通过这种数据进行开发获得增值服务的收益。关于私人充电桩的共享,这也会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趋势。

充电桩的构建方面我们也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思路,围绕着不同的城市,从基础服务到高附加服务逐渐过渡。综合运营管理方面,目前行业当中做得都相对比较成熟了,远程监控方面围绕着充电桩管理、充电的监测、充电器电池方面的管理很多企业也在做,但是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进一步挖掘。

未来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充电桩在充电过程当中会获得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更好地分析和利用,一方面可以为数据的集成提供相关的支撑,也可以为各种应用的平台、应用的服务提供相关的支撑,这是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空间。

用户还有一些增值服务,这个里面充电桩、运营商作为整个运营的主体,需要整合各个方面的服务,比如我们对电池企业可以提供电池的检测、电池故障的分析、电池管理系统等等优化,可以通过充电桩采集各个方面的数据,由电池企业提供相关方面的数据支撑。再就是汽车企业,通过充电运营商提供的数据,对汽车用户的数据、充电桩的数据、使用行为的数据都可以进行数据的开发,也为汽车产品的开发运营投入以及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提供相应的支撑,包括对其它的群体都可以开展这种大数据的服务。

最后简单地做一个总结:双积分政策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仍然会实现稳步发展的过程,未来还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进入后补贴时代,整个地方政府会对基础设施建设更加重视,不仅提出量的需求,可能在运营管理、实际效果方面会进一步加强管控,也就是说全部实行一种先运营后补贴的方式。政府的补贴我们一直认为是所有商业模式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无论是补贴的多少,也是积极地开展商业模式创新非常重要的一个保障,对基础的运营,比如充电桩这方面的服务做得逐渐成熟以后,更多的还是会基于增值的服务。私人充电桩的共享可能是未来充电桩运营企业商业创新非常重要的一个点。理想充电桩的生态建设我们觉得还是要以充电桩运营企业为核心,整合相关不同类型的企业,基于大数据大服务形成相关的盈利。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现场整理,并未经过本人确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接口查看更多>2017充换电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