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2017年二季度电力辅助服务情况通报:西北区域费用最高;备用补偿占比最大

2017-11-13 09:16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调峰服务AG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2017年二季度电力辅助服务有关情况的通报》,通报中称: 2017年二季度,共收到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报送的全国除西藏、蒙西地区外30个省(区、市、地区)电力辅助服务情况数据,涉及电力辅助服务补偿的发电企业数量共2725家,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共14亿千瓦,补偿费用共28.19亿元,占上网电费总额的0.76%,详情如下:

按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电力辅助服务季度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国能综监管〔2017〕222号)工作安排,国家能源局对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报送的2017年二季度电力辅助服务有关数据和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7年二季度全国电力辅助服务基本情况

2017年二季度,共收到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报送的全国除西藏、蒙西地区外30个省(区、市、地区)电力辅助服务情况数据,涉及电力辅助服务补偿的发电企业数量共2725家,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共14亿千瓦,补偿费用共28.19亿元,占上网电费总额的0.76%(详见附件)。

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总费用来看,二季度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最高的三个区域依次为西北、华东和华北区域,西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在上网电费总额的占比最高,为4.91%,华中区域占比最低,为0.2%(见图1)。

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的结构上看,调峰补偿费用总额6.56亿元,占总补偿费用的23%;自动发电控制(以下简称AGC)补偿费用总额5.64亿元,占比20%;备用补偿费用总额10.84亿元,占比39%;其他补偿费用5.14亿元,占比18%(见图2)。

从分项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来看,调峰、AGC和备用补偿费用占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总费用的绝大部分比例,但各区域的补偿费用结构也有自身明显特征。其中,调峰补偿力度以西北、东北最高,AGC补偿力度以西北、华北最高,备用补偿力度以西北、南方最高。总体来看,西北区域的辅助服务补偿力度最大(见图3)。

注:西北区域调频为AGC加一次调频,其他区域调频为AGC。

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来源来看,主要来自分摊费用,合计24亿元,跨省区辅助服务补偿分摊发生费用合计0.2亿元,新机差额资金合计1.2亿元,考核等其他费用合计2.7亿元,无分摊减免费用(见图4)。

二、2017年二季度各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规则执行情况

自2006年原国家电监会颁布《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规定》以来,六家区域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分别结合本区域内电源、负荷和电网结构等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两个细则”,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补偿机制,并结合电力市场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完善。其中,东北区域为解决制约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调峰问题,开展了东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华北区域加大调峰补偿力度,建立了调峰补偿新机制;华北、华东和南方区域增设了自动电压控制服务(以下简称AVC)补偿;西北区域除AGC补偿外,对一次调频也予以补偿。

(一)各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情况

各区域辅助服务分项补偿费用如图所示,各项费用比例构成各有特色。其中,调峰是“三北”地区的共同需求,以应对供暖和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双重压力,在华北、东北和西北区域的辅助服务补偿费用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见图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调峰服务查看更多>AG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