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市场正文

地图解码中国石墨烯产业空间格局

2017-10-26 09:56来源:赛迪智库关键词:石墨烯石墨烯产业石墨烯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已经初步呈现出集群化分布特征,形成“一核两带多点”的空间格局。“一核”是以北京为核心,打造国内石墨烯技术研发的重要引擎;“两带”是指东部沿海地区及内蒙古-黑龙江地区,充分利用资源、产业、人才、市场优势,促进产业聚集;“多点”是指四川、重庆、湖南、陕西、广西等的一些地区依托其资源、人才优势,发展石墨烯产业

“一核”主要指以北京为核心,依托其独有的研发资源,发展成为我国石墨烯产业的智力核心,基础研究水平在国内遥遥领先。

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带主要指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东部沿海省份为核心发展的石墨烯产业集聚带,该地区是目前国内石墨烯产业发展最为活跃、产业体系最为完善、下游应用市场开拓最为迅速的地区,已经形成了涵盖石墨烯制备设备生产、原料制备、下游应用、科技服务等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石墨烯相关企业数量超过千家。

内蒙-黑龙江地区产业带主要指以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等省份发展起来的石墨烯产业集聚带。该区域是国内石墨资源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具有发展石墨烯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整体看来,石墨烯产业起步较晚,且发展速度相比东部沿海地区较慢,绝大多数企业尚处于初创阶段。

目前国内四川、重庆、湖南、陕西、广西等地石墨烯产业也发展较快,从资源保障、政策促进等方面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形成了新的增长极。

在利好政策和无限广阔的应用前景下,石墨烯在全国范围内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已有30多家在建或已建的石墨烯研究院或产业基地。其中2家国家级产业基地,1家国家级创新中心,2家国家级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产业基地主要分布的东部沿海和中部地区。基地的发展特色鲜明:或以科研技术为支撑、或以配套服务为平台、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墨烯查看更多>石墨烯产业查看更多>石墨烯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