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铅酸/炭电池报道正文

【前沿应用】常规潜艇、动力火箭 可上天下海的锂电池

2017-09-06 09:4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综合关键词:锂离子电池铅酸蓄电池锂离子蓄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澳大利亚国防科技(DST)集团是澳大利亚政府负责运用科学技术来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国家级研究机构。日前,国防科技专家凯恩˙艾弗里(KaneIvory)开始负责组建DSTG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研究设施。

艾弗里和他在DST的同事已经为设立该设施奔走了数年,同时,他们还与美国海军水面战中心的专家开展了密切合作。

澳大利亚现有的“柯林斯”潜艇以柴油机和铅酸蓄电池为动力。锂离子电池则是当前许多海军强国未来常规潜艇计划采用的动力形式。采用锂离子电池,可以提高潜艇的续航力(特别是在冲刺速度下)、能效和运行寿命,但这一技术也会带来新的安全性风险,主要是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易燃。

为了向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提供相关的科学建议,DST开始研究锂离子技术,几年前开始设计和建造一个世界级的电池安全研究设施。

最初的测试是从去年开始的,主要在一个商用定制的房间内进行。“这个房间有一套令人印象深刻的安全特性设备和仪器,包括电、温度和热通量传感器,红外成像和一套用于实时量热的综合气体分析系统与排气系统,”艾弗里解释说。

“我们对锂离子电池的特性和表现进行了大量的安全性测试,包括确定最不利条件下的故障情况,测定具体的故障相关信息,研究如何开展系统设计有效减轻发生故障时的损失。”

在商业应用中观察到的锂离子发生故障的影响凸显了在这一领域开展深入研究的重要性。在军事领域,特别是潜艇特殊的作业环境对电池有独特的要求,增加了锂离子电池研究的复杂性,现有的文献研究结论可能不太适用。

艾弗里表示,DST的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研究设施已经接近具备全面运作的能力里。该设施将允许研究人员在一些领域开展深入,包括不同电池充电状态的影响,以及老化的电池与新电池在出现故障时的区别等。

“这项研究将有助于更好理解锂离子电池的潜在问题。未来如果需要评估锂离子蓄电池设计,DST将能够为海军提供科学客观的建议”,艾弗里说。

世界首款锂电池动力火箭 引擎3D打印 费用仅490万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西兰一家私人公司“RocketLab”5月份在新西兰东海岸,成功发射世界首枚3D打印的电池动力火箭“Electron”。这家公司获得美国不少硅谷企业的资助。此次成功发射使新西兰成为发射火箭进入天空的第11个国家。

据报道,该火箭体长17米,发射升空的速度每小时超过2万7000公里。它的制造成本低、发射周期短、发射费用低廉,堪称人类火箭技术发展史上的一大进步。其搭载的Rutherford发动机的主要部件几乎都是3D打印制造的。

火箭是在RocketLab位于新西兰北岛东部的马希亚(Mahia)发射场发射。火箭本来在三天前就要发射,但因为天气恶劣延后。

这也是全球首个从私人发射场把火箭射上天空的创举。RocketLab创办人兼总裁贝克(PeterBeck)说:“我们是全球少数几家公司,把火箭从无到有开发出来,并且在四年内实现目标。”

不过,火箭虽然上了太空,但没有达到预定的轨道。对此,贝克表示,公司会调查原因。新西兰政府投入1500万新西兰元,作为太空计划的开发经费。经济发展部长布里奇斯对发射成功感到雀跃。

贝克说,公司计划进行三次火箭发射测试,此次是第一次。如果三次测试都理想,公司就会开始为客户提供商业卫星发射服务。

他表示,一旦公司展开全面生产,估计一年可以发射超过50次。目前公司的客户包括美国宇航局(NASA)。

RocketLab的金主包括美国大企业,如美国军备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MarTIn)、KholsaVentures以及及BeesemerVenture等。

文章综合自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新能源Leander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铅酸蓄电池查看更多>锂离子蓄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