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项目正文

储能为微电网的更新普及迎来新的机遇

2017-09-06 08:59来源:新浪南方能源频道作者:仲儒 倩灵 诺书关键词: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网科研院”)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基于分布式能源的用户侧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通过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验收,将可能为微电网的更新普及带来新的机遇。

据悉,自2013年上半年始,南网科研院联合广东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深圳供电局、华南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申报该课题,至课题正式验收,历时4年。

课题开发的微电网中央控制器和区域型/户用型计量、监控及能效管理一体化终端等核心控制设备,在行业内首次成功将长时间尺度的能量管理相关功能和毫秒级的实时控制相关功能集成到嵌入式软硬件平台,首次在资源受限的嵌入式软硬件平台中实现了分布式电源及负荷预测功能,预测精度达到了实用化程度。

该课题研制的微电网核心控制设备极大的简化了用户侧微电网控制系统结构,降低了微电网二次系统成本,减少了微电网运维工作量。课题建成了2个住宅家庭/小区型、1个商业住宅型/办公楼宇型和1个工业厂区型共计4个用户侧微电网示范工程。

玉溪唐旗社区住宅家庭、小区型用户侧微电网示范工程

佛山三水工业园工业型用户侧微电网示范工程-屋顶光伏

广州家庭小区型用户侧微电网示范工程

针对该课题与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现况,记者采访了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智能电网研究所研究员田兵博士。

课题背景

记者:这个由科研院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课题启动的行业背景是什么?

田兵:近几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非常快,光伏发电整体成本显著降低,同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比如《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并依托示范区开展微电网建设试点。

同时,微电网已经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研究,并且正处在产业发展的萌芽期。长期以来,困扰业界的主要问题是微电网一二次设备冗余且集成度低、整体建设成本较高、投资回收期较长和运营模式匮乏等,此时南网申报该课题并开展关键技术研究、运营模式研究和示范工程建设,主要是从推动行业发展的角度,研究成套的解决方案,积累工程经验,探索行业推广的运营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