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评论正文

这个拖油瓶不解决 锂离子电池产业难以快速发展

2017-08-31 09:31来源:锂电大数据关键词: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标准锂离子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制可依是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锂离子电池发展已近三十年,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反观近年,锂电池安全事故频发、数次登上头条的新闻,不仅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更是令消费者以及业内人士信任度大幅降低。

因而锂离子电池安全方面标准的制定引起了大家足够的重视,只有解决锂离子电池相关安全标准这个“拖油瓶”,锂离子电池产业才能在规范化下,取得健康快速的发展。

锂离子电池标准化正加速启动中

首次纳入规划:2016年11月9日,工信部发布《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首次将锂离子电池标准化工作纳入宏观规划。

该体系以基础通用、材料与部件、设计与制程、制造与检测设备、电池产品等五大类型将锂离子电池标准进行划分,共计231项。根据体系规划,2020年前我国将制定/修订80项锂离子电池标准。

锂离子动力电池标准领域细分

3C数码领域:2014年12月5日,工信部发布了《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这是国内首部锂离子电池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2015年8月1日正式实施。

3C数码类是中国锂电三大应用领域之一,近年来市场日渐饱和,锂电池产量也相应下降。据起点研究(SPIR)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锂电3C数码类占锂电总产量52%,2017上半年,中国锂电3C数码类占总产量41%。尽管比重仍然较大,但整体趋势是大幅下跌。

动力锂电池:2015年5月15日,国标委发不了《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包和系统第1部分:高功率应用测试规程》、《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包和系统第2部分:高能量应用测试规程》两项标准。

2017年8月4日,工信部发布《GB/T34013-2017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GB/T34014-2017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GB/T34015-2017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三项动力电池标准。

三项新标的发布使动力电池的不同使用阶段,从设计到回收利用的全过程都有据可依、有准可行。

起点研究(SPIR)数据显示,动力电池占锂电总产量从16年43%提升到2017年上半年55%,市场前景高企。标准的与时俱进,也为动力电池即将迎来的爆发起到了很好的规范作用。

储能电池:2017年7月31日,国标委正式发布《电化学储能电站用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全文。本标准规定了电化学储能电站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的使用条件、功能要求、检验和试检项目等,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电化学储能电站。该标准将于2018年2月1日起实施。

起点研究(SPIR)分析,2017年上半年储能电池占比变化不大,但总量提升,很多厂商都有布局,未来增长潜力巨大。且分析认为,未来锂电池规模增长将主要来源于新能源交通工具,储能电池和无人机智能装备领域。

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及产品标准方面国家已制定了十多项标准,后续还会有相关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发布,锂电大数据汇总如下:

除了自身标准的制定,中国还将自定标准中的要求成功引入国际标准中,例如IEC62133-2:2017便采纳了10多项依据GB31241-2014等提交的修订提案。与此同时,我国还积极参与国际相关的标准机构开展交流,目前,已成为主导锂离子电池国际标准制定的几个主要国家之一。

综上,可以看出我国锂离子电池标准在不断的与时俱进,同时也适时修订、逐步完善电池应用,特别是锂离子电池应用中的相关标准,电池产业标准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并将逐步适应锂电行业的快速发展。

相关阅读:

【干货】动力电池技术究竟发展到了哪一步?

锂离子电池产业十大趋势展望

【干货】细数锂离子电池江湖路上的九大死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标准查看更多>锂离子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