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中国储能价格创新发展论坛暨SASE国际储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7-07-24 09: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储能储能技术储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7月21日下午,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中国价格协会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能源价格创新发展论坛暨SASE国际储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召开。

中国储能价格创新发展论坛

 论坛和大会由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SASE)联合举办。

 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专委会常务副会长朱晋平,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中国价格协会原副会长兼能源和供水价格专委会原会长韩慧芳,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原总裁王克娇,国家能源局规划处原处长、智慧能源领域资深专家刘建平,国网能源研究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所长李成仁,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徐东杰,中国华电集团市场部价格处赵岩,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赵雨波,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吴家貌,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杜宏,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震威,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际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赵宇光,以及相关部委负责人,国家科研机构、央企及上市公司等单位领导与专家等100余位嘉宾出席论坛和大会。

 论坛和大会主持人,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执行秘书长蔡茂林介绍,储能技术是融合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的关键环节,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然要求。目前高昂的储能成本及价格,成为制约储能产业发展以及储能技术推广的主要因素。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我国适应能源产业的价格制度还不够完善,科学灵活的价格调解机制尚未完全形成,不能适应能源革命的新要求。为此我们举办本次中国储能价格创新发展论坛,希望大家就储能价格新机制、储能产业新模式进行交流。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储能示范工程建设;实施能源需求响应能力提升工程,以智能电网、能源微网、电动汽车和储能等技术为支撑,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网络;实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完善配套市场交易和价格机制,开展风光水火储互补系统一体化运行示范。被称为能源转型变革最后一公里的储能技术,在电网调峰调频、新能源消纳、分布式能源发展及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等重要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储能技术及储能产业的发展中,科学灵活的储能价格机制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今年3月初,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建立储能补偿机制,结合电力体制改革研究推动储能价格政策。此次中国储能价格创新发展论坛暨SASE国际储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正是为建设科学灵活的储能价格机制,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蕴育而生。

 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委会常务副会长朱晋平致辞

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委会常务副会长朱晋平致辞,他表示:储能技术是储能电网和再生能源的接入,分布式发电、微电网以及电动汽车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技术。储能能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分布式电力及微网是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的关键技术,也是构建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新业态发展的核心基础。因此说储能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发展创新储能技术对加快发展我国的新能源产业有着绝对性的意义。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致辞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在致辞精辟地阐述了储能技术与智慧能源的关系,以及储能在智慧能源产业生态中的重要地位。王理事长再次重申了智慧能源的五个特征:第一,智慧能源不是能源,它是能源的管控方式,第二,智慧能源是多种和能源相关产业跨界融合,第三,智源能源一定要去中心化,第四,智源能源的技术依托是物联网,第五,智慧能源的结果是产业创新。由此可见储能技术在智慧能源产业创新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智慧能源专家刘建平发表《储能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产业发展》主题演讲

 智慧能源专家刘建平发表《储能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产业发展》主题演讲,他指出:储能在我们的能源革命和能源结构转型当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储能是智慧能源的核心内容,储能是能源互联网的关键环节。我们在推动中国的能源革命过程当中,现在面临突出的短板就是储能。我们的能源革命要实现,能源结构必须转型,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必须不断提高。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风和光特别是太阳能,间接式和周期式,如果我们的储能不解决,这些新能源的比例就没有办法提升,我们对国际上的承诺就难以如期达到。因此,今天联盟成立储能专业委员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吴家貌以《电化学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分析》为题,深入分析了电化学储能的初始成本和度电成本。引起与会专家和企业家的高度关注。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吴家貌发表《电化学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分析》演讲

 国网能源研究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所长李成仁发表《中国储能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演讲。深入、细致地分析了各种储能技术的经济性和成本发展趋势,引起全场极大兴趣,此起彼伏的“抢拍”不断。

国网能源研究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所长李成仁发表《中国储能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演讲

 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杜宏在以《储能价格与储能技术路线》为题作的演讲中,在细致分析多种储能技术成本的同时,强调了政策补贴的重要性,提出了如何补贴的建议。

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杜宏发表《储能价格与储能技术路线》演讲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徐东杰发表《中国储能价格机制的设计与创新》演讲。系统地提出了储能价格机制的诸多思考和建议。他认为,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比政策补贴更加重要。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徐东杰就《中国储能价格机制的设计与创新》作演讲

 在论坛上举行了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际储能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刚刚被推选为国际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的赵宇光博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专委会的宗旨,专委会的组织构成和主任、副主任的个人专长及分工负责的领域,专委会的工作范围和工作计划。

 赵宇光说,我们专委会的宗旨,是凝聚专家智慧,倾听行业的声音,发挥技术优势,助力资源共享、促进储能发展,支撑能源转型,推进能源变革。前不久,李克强总理指出,纵观科学史,人类的重大科学发现都不是‘计划’出来的!必须给科学家创造更多的空间,释放他们更大的活力!我们也希望把一些之前原创和颠覆性技术以及观念带到这个平台来,我们国家储能做一些贡献,取得的一些突破,尤其是对现有计划突破,可能对我们整个储能产业带来一个新的改观。在我们专委会的平台上,我们期待同政策落地、项目对接以及标准制定和国际贸易平台对我们的国家储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做一下推动。现在全世界都在不断发展储能电池技术,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款经济性、耐用性、环保性都合适的电池是符合储能要求的。现有的电池只能说暂时满足我们电动汽车一个最基本的需求。他指出,专委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际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赵宇光全面介绍专委会的宗旨、工作范围和工作计划

 在专家演讲结束后,蔡茂林秘书长主持了专家对话讨论,智慧能源专家刘建平、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徐东杰、国网能源研究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所长李成仁、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武建飞、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杜宏围绕着“储能技术的应用路径与价格对策”话题开展了讨论,并回答了现场提出的问题。

主题对话:储能技术的应用路径与价格对策

 在讨论中,各位专家进一步阐述了各自不同的观点和主张,气氛热烈。引起现场极大兴趣。会后许多代表表示,这是一次给人很多深刻启发的交流,嘉宾们密切联系储能技术和产业的实际,阐述得非常系统、完整,富有指导性和建设性。特别是演讲嘉宾的不同意见,使与会者收获良多。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执行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蔡茂林主持论坛和大会

 还有很多来自企业界的代表表示,对国际储能专业委员会充满期待,并愿意积极参与相关的工作。

 论坛和大会由中关村国标节能低碳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大学智慧能源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绿之盟智慧能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集团联合承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