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正文

降到102美元/kWh?韩国研究机构对电池成本、需求和能量密度的预测

2017-04-18 08:58来源:第一电动作者:129Lab关键词:动力电池电池包纯电动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韩国SNEResearch在3月份发布了一份动力电池的市场分析报告,分别从电池成本、需求量和技术路线三个方面探讨了动力电池的市场发展趋势。

1、动力电池成本

SNE的研究显示,OEM对于电池包的成本要求将在100USD/kWh左右(以60kWh的电池包为例)。其估算大致如下(图1):

假设高尔夫Golf燃油车的关键零部件成本如下:

Engine发动机:2000USD

Transmission变速箱:1500USD

Driveshaft驱动轴:900USD

油箱:600USD

假设纯电动车的关键零部件(电池包除外)的成本为:

Motor电机:1000USD

DC-DC:100USD

OnBoardCharger车载充电机:350USD

假设VWGolf燃油车每升汽油可以开13.5km,纯电动车的等价油耗为50.3/L(以GMBolt纯电动FTP等效油耗为例),每年行驶里程假设为16000km,油价74每份/加仑,以五年的时间计算,则一辆60kWh的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包成本大约为102USD/kWh。

图1电池包成本估算

相比于102USD/kWh的成本,VW的成本目标更为激进。从2020到2028年,VW计划发布至少6款基于MEB平台的电动车型,包括Golf、Polo、Tiguan,而制订的纯电动车销量目标也相当激进,达到了640万(其中,65%计划在中国生产,35%计划在波兰生产)。VW同时向包括LG化学、三星SDI、松下、天津力神在内的电池公司发出了RFQ询价(RequestForQuotation),希望在2020年实现目标成本93USD/kWh(包括电芯Cell、模块module、制造成本)。这一目标与2016年的价格水平相比,下降了高达48%左右(图2)。

图2大众MEB平台的电动车电池成本目标

2、动力电池需求量

截至2016年,全球销量最高的电动车车型为:NissanLeaf第一,其次是Tesla的ModelS,再次是BYD的秦和唐(图3右)。从OEM总的电动车销量来看,BYD当之无愧是第一,其次是Tesla,第三是Nissan(图3左)。

图3全球电动车销量排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包查看更多>纯电动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