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涨姿势】储能技术的三类价值体现

2017-03-20 16:5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储能储能技术大规模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储能在电网的应用技术主要是抽水蓄能,应用领域主要是移峰填谷、调频及辅助服务等。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发展,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波动性电源接入电网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分布式电源在配网应用规模的扩大,储能及其在电网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技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储能技术类型不断增多,应用范围也在扩大,本文就从储能技术的类型与应用范围谈起。

储能技术即能量存储和再利用的技术,按其基本原理分类,可分为物理储能、化学储能以及一些前沿储能技术,其中物理储能包括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超导储能等,化学储能有铅炭电池、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钠硫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液态金属电池、铝空气电池、锌空气电池等属于比较前沿的技术。不同的储能技术其特征和应用范围也有所区别。单从储能技术评价指标来看,就包括功率规模、持续时间、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循环效率、寿命、自放电率、能量成本、功率成本、技术成熟度、环境影响等。可以说,没有一种单一储能技术可以适应所有的储能需求,应按需选择合适的储能技术或技术组合。

1、储能技术简介

1.1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使用两个不同水位的水库。谷负荷时,将下位水库中的水抽入上位水库;峰负荷时,利用反向水流发电。抽水储能电站的最大特点是储存能量大,可按任意容量建造,储存能量的释放时间可以从几小时到几天,其效率在70%~85%。

1.2压缩空气储能

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充气压缩循环,二是排气膨胀循环。在夜间负荷低谷时段,电动机—发电机组作为电动机工作,驱动压缩机将空气压入空气储存库;白天负荷高峰时段,电动机—发电机组作为发电机工作,储存的压缩空气先经过回热器预热,再与燃料在燃烧室里混合燃烧后,进入膨胀系统中(如驱动燃气轮机)发电。

1.3飞轮储能系统

飞轮储能利用电动机带动飞轮高速旋转,将电能转化成机械能储存起来,在需要时飞轮带动发电机发电。近年来,一些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使飞轮储能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例如:磁悬浮技术、真空技术、高性能永磁技术和高温超导技术的发展,极大地降低了机械轴承摩擦与风阻损耗;高强度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飞轮允许线速度大幅提高,大大增加了单位质量的动能储量;电力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使飞轮储存的能量交换更为灵活高效。因此,飞轮储能也被认为是近期最有竞争力的储能技术之一。

1.4超导磁储能系统

超导磁储能是利用超导线圈由电网供电励磁而产生的磁场储存能量。超导磁储能储存的能量为E=LI2/2(其中,L为线圈的电感,I为线圈的励磁电流)。如线圈维持超导态,则线圈中所储存的能量几乎可以无损耗地永久储存下去,直到需用时再使用。

超导线圈是一个直流装置,电网中的电流经整流变直流后给超导线圈充电励磁。超导线圈放电时须经逆变装置向电网或负载供电。

1.5超级电容器储能

超级电容器根据电化学双电层理论研制而成,可提供强大的脉冲功率。充电时处于理想极化状态的电极表面,电荷将吸引周围电解质溶液中的异性离子,使其附于电极表面,形成双电荷层,构成双电层超级电容器。其电容量极大,可存储较多的电荷。

1.6钠硫电池

钠硫电池以钠和硫分别作为负极和正极,β氧化铝陶瓷同时起隔膜和电解质的双重作用。目前研发的单体电池最大容量达到650Ah,功率120W以上,可组合后形成模块直接用于储能。钠硫电池在国外已是发展相对成熟的储能电池,实际使用寿命可达10~15a。

1.7液流电池与全钒液流电池

液流电池是正负极活性物质均为液态流体氧化还原电对的一种电池。液流电池主要包括溴化锌(ZnBr)、氯化锌(ZnCl)、多硫化钠溴(PSB)和全钒液流电池(VRB)等多种体系。其中,全钒液流电池已经成为液流电池体系的主流。

1.8锂离子电池

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锂离子蓄电池的正极活性物质为锂的活性化合物组成,负极活性物质则为碳材料。锂离子电池是利用Li+在正负极材料中嵌入和脱嵌,从而完成充放电过程的反应。

使用磷酸铁锂为正极材料的锂电池由于成本优势明显,正逐步成为锂离子电池的主要发展方向。锂离子电池已成为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汽车企业的首选目标和主攻方向。

2、各种储能技术比较

2.1储能技术特点和应用场合

各种储能技术的特点和应用场合见表1。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大规模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