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先导智能助力众多企业实现“智能工厂”梦想的秘诀

2017-02-04 1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吴永关键词:先导智能锂电池工业4.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先导智能的多项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如先导智能开发的用于生产动力锂电池电芯的全自动卷绕机和成套整线装备,技术和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替代韩国、日本进口设备。其中已交付ATL公司的动力锂电池卷绕机,被用于为宝马、大众等公司配套生产动力锂电池。同时先导智能已研发成功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18650/21700电池全自动卷绕机,生产效率全球最高,可达30ppm。该设备正在松下公司进行最后调试,未来将用于为特斯拉生产动力锂电池。先导智能开发的用于生产方形数码锂电池电芯的全自动焊接卷绕一体机,被三星、索尼、松下等公司采购用于生产智能终端用锂电池,iPhone手机的锂电池大部分通过先导智能的设备生产的,所有产线均得到了苹果公司的验收通过。

在光伏制造设备领域,先导智能自主开发图像识别系统和机器人控制技术,三年前就研发出了国内首台每小时2400片的高速双轨自动串焊机,能全自动高精度串焊2/3/4/5栅线电池片,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在此基础上,2015年底,先导智能的串焊机节拍又提升至3000片/小时,该自动串焊机在产能上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质量标准远远超过了包括美国、德国企业在内的国外同行。该款产品不仅拥有最高速的串焊技术,还搭载了国内最高端的智能化系统,完全实现替代进口设备,大大降低了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0年,先导智能就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2014年,该公司又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管理贯标体系试点单位;2015年,则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贯标体系认证。截至2016年10月,先导智能共计获得专利授权131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90项。

实现超常规发展

在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制造能力支撑下,先导智能近年来始终保持令人侧目的发展速度,实现了超常规发展。特别是2015年5月18日,先导智能登陆资本市场后发展尤为迅猛。

财报显示,先导智能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654.37万元、6551.45万元,同比分别大增75.41%、74.87%;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3611.08万元、14556.08万元,同比再次分别大增74.89%、122.18%。最新公告显示,2016年1月至9月,先导智能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同比又大增11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又大增128.95%。

记者注意到,先导智能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的资产总额分别为37947.26万元、73599.11万元、171911.49万元,短短几年时间资产激增四五倍。

值得肯定的是,起步于电容器设备制造的先导智能,2008年跨入锂电池装备行业,2009年进军光伏生产设备。短短几年时间,先导智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自动化装备专业制造商和国内最大的光伏自动化设备专业制造商之一。

今年1月6日,先导智能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3.5亿元购买泰坦新动力100%股权。资料显示,泰坦新动力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及销售能量回收型电池化成、分容、分选及自动化仓储物流,各类电芯及模块测试设备的专业厂家,产品广泛应用于高品质锂电池生产行业。业内人士表示,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拓展先导智能收入来源,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先导智能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工业4.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