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马上年底 电力体制改革进展如何?】北极星输配电网一周要闻(12.12-12.16)

2016-12-16 17:45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输配电输配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何这个奖对国家电网情有独钟?

转眼又到年根儿,各种表彰、嘉奖也逐渐多了起来。

大家都知道,国家电网公司是获奖大户,国际的、国内的、政府的、行业的……用拿奖拿到手发软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但有一个国家级奖项对国家电网公司情有独钟,已经连续三届花落国网。

12月11日,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隆重揭晓。国家电网公司“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荣获本届中国工业大奖。

这可是国家电网公司连续第三次获奖,前两次分别是“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青藏电力联网工程。

一文看懂 南方电网电力体制改革如何进行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中发9号文”)发布实施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扎实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及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运作、增量配售电改革等工作,积极发挥南方电网电力体制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2014年,全国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破冰,首次厘清了输配电资产的边界和规模,核定了输配电价,为国家层面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全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创造了重要实践经验。目前,深圳输配电价改革后进入第一监管周期,总体平稳。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将以往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也就是电力体制改革中的“管住中间”。公司配合政府部门,结合南方区域内水电比重大的特点,将低价电源保留用于居民、农业等政策性低价用户,部分缓解电价交叉补贴问题。云南和广西试点实施发电企业接入系统工程价格,完善电价体系和结构。

输配电价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基于输配电有效资产的“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电价机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分析说,当前这个周期输配电价在降,但不代表未来也一直降。比如,随着供电可靠性要求不断提高,带来相应成本的增加,必然反映到输配电价上,“打个比方,就如同面粉便宜时面包也便宜,面粉涨价了面包价格也会跟着涨。”

此外,在增量配网环节,公司积极探索社会资本进入新增配售电领域的有效途径,组建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打造了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实现了增量配售电改革“零”的突破。

南网能源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再推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互联互通

12月10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南网能源公司分别作为主席、副主席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论坛”。南网能源公司陈庆前总经理出席论坛,并与20家发起单位代表共同倡导构建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电动汽车服务模式,推动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互联互通,引领电动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论坛闭门会议上,陈庆前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南方电网公司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度度充”的相关建设情况,并与广大充电运营商、充电桩建设运维企业、新能源整车企业、金融保险机构和行业新兴科技公司等论坛成员单位进行了广泛交流。

这周的输配电一周要闻就到这里了,小伙伴们尽兴了吗?来看看这个吧!这些电力人的朋友圈照片承包了一整年的笑点!

好啦,就到这里啦,我们下周再见吧!

上周回顾: 【面对千亿级增量配电投资蛋糕怎么搞】北极星输配电网一周要闻(12.05-12.09)

关注下方的二维码,了解更多输配电知识和新闻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输配电查看更多>输配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