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面对千亿级增量配电投资蛋糕 怎么搞】北极星输配电网一周要闻(12.05-12.09)

2016-12-09 14:4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增量配电输配电输配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方面

多地电改方案侧重园区配电网规划 增量配电业务将迎新“明星”

在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天津电力体制改革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中,对于园区配电网有这如下的宏伟理想:“2017年前,推动现有符合条件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循环经济产业区等园区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试点,提高配电网运行效率,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2020年前,以新建的各类产业园区(如南港工业区等)、新建城区为重点推动社会资本进入配电领域,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增量配电业务。”

甘肃电改则将园区配电业务的重点放在售电侧改革方面。积极发挥市州政府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以园区型售电区域为突破口,报经甘肃省政府同意,安排兰州新区、平凉工业园区、酒泉瓜州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区3个园区作为甘肃第一批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单位。目前,三个试点园区的售电侧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已通过评审,正在加快谋划推进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以及售电公司参与园区内工业企业售电服务等各项改革试点工作。

而在不久之前的山西省的电改方案中也同样规划出一条适应山西电力特色的园区配电网路线:“以铝循环产业园区为试点,吸收社会资本,用市场化方式建设以增量配电网为主的园区型配电网。建立自备电厂承担社会责任、市场决定区域配电网价格的发供用运营模式,实现园区的低价、便捷、可靠供电,促进山西铝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有小伙伴提醒观茶君,注意其中的“社会资本”“增量配电网”“自备电厂”“发供用模式”等几个关键词,这几个词连在一起,给人的想象空间似乎是:园区型配电网可以由社会资本投资,通过自备电厂向园区内的电解铝等企业供电,享有电价自主决定权。

重磅报告|中国物联网行业细分市场分析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4500亿美元,物联网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是从市场调研情况看,我国物联网市场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用户对物联网的认知体验依然处于比较初级的水平,但是物联网设备及服务提供商、物联网应用主体对物联网行业发展都表现出了积极的兴趣和乐观的态度。

01物联网产业发展综述

1. 物联网产业基本概况

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

1、物联网产业结构现状

按产业链层级划分,将物联网产业分为支撑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五个层级。2015年,国内物联网产业规模约7500亿元,其中支撑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分别占比3.0%、23.2%、32.3%、37.0%和4.5%。而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参与厂商众多,成为产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

2、物联网市场规模分析

经过业界的共同努力,国内物联网产业链和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发展物联网所需的自动控制、信息传感、射频识别等技术和产业都已成熟或基本成熟,通信运营商和系统设备提供商达到世界级水平,下游应用不断拓展。目前,物联网已较为成熟地运用于安防监控、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物流等。2015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约7500亿元,同比增长约26%。

谈谈电源行业频发的充电桩企业投资并购案

在电源行业,过去几年比较热的行业无非是新能源相关的产业,在发电侧,以阳光电源、易事特等公司在光伏行业做的风生水起,风能行业相对平静,除了排队上市的禾望电气外,没有太多的新闻。然而,过去一年多,市场热点最火的无非是充电桩行业,上市公司并购和投资充电桩企业的,应该是电源行业之最。以时间顺序一一列出:

案例一、根据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银河电子的公告:2015年2月,公司下属子公司江苏银河同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同智”)与张家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现金2,520万元受让张家书所持嘉盛电源40%股权,并在其董事会拥有半数以上席位,从而实现控制。自2015年3月起,嘉盛电源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纳入公司核算。随后,2015年8月4日,公司及银河同智与嘉盛电源股东张家书签订了《关于洛阳嘉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现金18,280万元受让张家书所持有的嘉盛电源60%的股权。其中公司以现金14,930万元受让张家书持有嘉盛电源49%的股权,银河同智以现金3,350万元受让张家书持有嘉盛电源11%的股权。本次收购事项经公司于2015年8月4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及2015年8月20日召开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5年9月底,该股权转让事宜已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自2015年10月1日起,嘉盛电源全部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招标采购方面

国网2016第三次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中标候选人

国家电网公司2016 年第三次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招标活动(招标编号: 0711-16OTL01122000)评标工作已经结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和第五十四条的规定,现将评标委员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予以公示,公示期 3 天。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以书面形式(传真)向招标人提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输配电查看更多>输配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