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政策正文

【重磅】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 - 2020年)(发布稿)

2016-11-30 08:5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抽水蓄能水电十三五规划海水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今日从能源局获悉,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 - 2020年)(发布稿)已发布。十三五期间水电发展目标为,全国新开工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各6000万千瓦左右,新增投产水电6000万千瓦,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8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4亿千瓦,抽水蓄能4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5万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3.75亿吨,在非化石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西电东送”能力不断扩大,2020年水电送电规模达到1亿千瓦。预计2025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7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8亿千瓦,抽水蓄能约9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4万亿千瓦时。

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 - 2020年)(发布稿)

国家能源局

前 言

水电是技术成熟、运行灵活的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具有防洪、供水、航运、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根据最新统计,我国水能资源可开发装机容量约6.6亿千瓦,年发电量约3万亿千瓦时,按利用100年计算,相当于1000亿吨标煤,在常规能源资源剩余可开采总量中仅次于煤炭。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已突破3亿千瓦和1万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的20.9%和19.4%,水电工程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了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运行维护等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我国水能资源总量、投产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是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主要力量。

目前,全球常规水电装机容量约10亿千瓦,年发电量约4万亿千瓦时,开发程度为26%(按发电量计算),欧洲、北美洲水电开发程度分别达54%和39%,南美洲、亚洲和非洲水电开发程度分别为26%、20% 和9%。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开发程度总体较高,如瑞士达到92%、法国88%、意大利86%、德国74%、日本73%、美国67%。发展中国家水电开发程度普遍较低。我国水电开发程度为37% (按发电量计算),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还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后全球水电开发将集中于亚洲、非洲、南美洲等资源开发程度不高、能源需求增长快的发展中国家,预测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容量将达20.5亿千瓦(2050GW)。

随着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要求不断提高和新能源在电力市场的份额快速上升,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目前,全球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4亿千瓦,日本、美国和欧洲诸国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占全球的80%以上。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2303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5%。“十三五”将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以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开发需要,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制订了《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进一步转变水电发展思路为主线,提出“十三五”水电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规划保障,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水电发展的重要指南。

目 录

一、规划基础

(一)发展现状

(二)面临形势

二、规划原则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三、规划布局

(一)常规水电站

(二)抽水蓄能电站

四、重点任务

(一)水电前期工作

(二)大型基地建设

(三)中小流域开发

(四)抽水蓄能建设

(五)生态环境保护

(六)流域综合管理

(七)水电科技、装备和生态技术研发

(八)体制机制改革

(九)水电开发扶贫

(十)水电国际合作

五、规划保障

六、规划效果

(一)投资估算

(二)综合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水电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海水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