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蒙定中:合理解决我国电源布局/结构改革 储能调峰是关键!

2016-11-29 14:5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调峰电力十三五规划蒙定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什么叫重大停电?超过800万千瓦就叫做重大停电。

1970到1980年,我们国家电网发生210次大停电重大事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蒙定中被从东北调到北京工作,成立五人小组专门针对怎么样防止大停电,研究国内外大停事故的原因跟次数,建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1981年)。由于这个导则使得我们国家到今天36年以来从不发生重大停电,而世界上已经发生重大停电25次。

然而,并非安全并非毫无成本!

煤电运行高峰百分之百,低谷降到30%、40%。煤电大大降低效率,提高污染,使煤电利用小时从过去每年6000小时降到去年4329小时,今年还要降低。

上世纪80年代主要靠小煤电/油电调峰,达到25%。加上大煤电那时候是20调峰,水电调峰,结果那时候大煤电利用小时达到6000-6500小时。后来接近一亿千瓦小煤电,油电逐步关停,长时以来没有重视和补偿因此而损失的调峰能力。结果多年来一直迫使20/30万千瓦煤电机组深度调峰,有时候每天关停,更迫使超高压,高高临界60-100万千瓦煤电非常规调峰。低谷时出力甚至压到30-40%,亚临界运行,不是超临界,更不是超超临界。强迫使低碳机组高碳运行,极不合理的被迫超额调峰。煤电年利用小时在2012/2013年跌落到5080/5012小时,2014年跌落到4706小时,2015年为4329小时,今年还要跌,是有史以来最低水平,如不彻底解决,还要降低。

北极星输配电网记者有幸聆听到这位已近鲐背之年电网“老人”蒙定中的报告。我们一同来看看他对于储能调峰有何见解?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调峰规划又有着怎样背后的故事?

蒙定中:你们好,我叫蒙定中,差两个月90岁了。我一直坚持从事电力、发电厂跟电网的工作,我是国际大电网委员会委员,我给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情况。

1970到1980年,我们国家电网发生210次大停电重大事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把我从东北工作调到北京,成立五人小组专门针对怎么样防止大停电,研究国内外大停事故的原因跟次数,建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这个导则1981年颁发。由于这个导则使得我们国家到今天36年以来从不发生重大停电,而世界上已经发生重大停电25次。什么叫重大停电?超过800万千瓦就叫做重大停电。美国最严重,我们国家30都年来成为我们世界安全所谓。近十年来我们国家发展还是有很多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不重视调峰,就是今天我要谈的事儿。大量的招很多很多的煤电,不但发电还建调峰。煤电运行高峰百分之百,低谷降到30%、40%。煤电大大降低效率,提高污染,使煤电利用小时从过去每年6000小时降到去年4329小时,今年还要降低。这是一个电厂方面的问题。

电网也有大问题,思科网(音)公司为了垄断大力发展交流特高压,把全国连成交流特高压,完全违反导则分散分区分散电源的规定。我们老专家反对到今年得到能源局的重视,也取得成效,也接受本人的建议,能源局今年才开始重视我们专家的建议。今年3月15日能源局副局长跟电力司司长和处长们请我过去汇报电厂的问题、电网的问题。

2016年7月份颁发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征求意见稿,本人马上写了报告25页给能源局,能源局特别是在发电结构方面接收本人的意见。就是今天我要跟大家谈的,同时也接受我们关于电网不再发展交流特高压的意见。所以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没有交流特高压的计划。

另外今年年初本人送上三个英文报告,给美国IEEE,英文的报告。

第一个报告就是中国为什么不发生重大停电。

第二个报告是中国发展全国交流特高压联网,完全破坏我们国家的安全基础。

第三个报告就是全国互联网应该国家跟国家联网的话,只能够用直流,不能用交流,特别不能用交流,用国网的特高压联网。

所以今天我给大家汇报一下大力发展储能调峰首先是合理解决我国电源布局跟结构改革的关键。本报告是本人对能源局新颁发《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意见和建议的第一部分。还有第二、第三部分,关于电厂,关于电网,今天不会讲了。

11月11日收到新的发改委能源局的发布稿,既然是发布稿,本人就提了意见。特别感谢能源局接受我们老专家的建议和意见,首先是电源结构改革问题,抽水蓄能从2015年装2300万千瓦,但是在十三五规划要增大到4000,过几年又8300,相当增大3.6倍。过去从来没有那么快发展。气电也是从15年6600万千瓦增大到11000万千瓦,过去从来没有增大到那么大的增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调峰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蒙定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