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市场正文

微电网的十三五:微电网示范和交易模式将成重点

2016-11-11 08:3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微电网微电网示范工程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微电网储能被指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认为是能源转型的加速剂。数据证明,在分布式能源迅速发展的今天,储能技术和微电网技术更配。截止2015年底中国储能累计装机规模105.5MW,从应用分布上看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近两年在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和项目个数上均占据第一的位置,占比分别为56%和77%。

本文为北极星储能网(http://chuneng.bjx.com.cn)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为电力系统的“第六环节”,储能正在全球范围进行一场深化革命,储能产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我国储能产业已迎风,截止2015年底,中国储能累计装机规模105.5MW,占全球储能项目总装机的11%。而在能源领域,作为同样重要的微电网却少有“露面”。其实不然,微电网正在厚积薄发。

2015年7月22日,国家能源局下发《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指导意见》,要求积极组织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孔涛日前表示,截至目前示范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各地上报能源局的新能源微电网项目有100余个。

孔涛处长同期还表示,十三五期间,能源局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新能源微电网的示范。

具体来讲,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较高,具备多能互补条件的地区建立联网型微电网示范工程;在偏远地区、小水电供电地区、无电地区,开展一离网微电网示范,将电子技术配合微电网能源管理及储能技术,高度融合发输配用环节,实现能源的综合互补应用。

同时,探索微电网的交易模式,结合电力体制的要求,探索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将微电网打造成具有独立售电权的市场主体,可以给微电网内部所有用户供电,以新能源微电网为载体作为独立售电主体,进行光伏直供或者与附近新能源项目交互。对此类微电网内部、外部的交易,鼓励电网公司给予优惠。

作为大电网的重要补充,微电网能够显著提升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在解决偏远地区及海岛地区的用电方面,正在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据中能智库研究测算,到2020年,全球微电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89亿美元,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30吉瓦,中国微电网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5吉瓦。

延伸阅读:

【重磅】国家能源局下发《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指导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查看更多>微电网示范工程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