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项目正文

电源4个 电网318个!浙江杭州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行业)

2016-11-02 13:48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十三五规划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目标

通过一手抓传统能源清洁化,一手抓清洁能源发展,实现“一控两升两降”的主要发展目标。

——“一控”:即能源消费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到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650万吨标煤左右。

——“两升”:即清洁能源占比、非化石能源占比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全市清洁能源占比达到60%以上,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3.5%以上。

——“两降”:即单位GDP能耗、煤炭消费占比进一步下降。“十三五”期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达到省下达目标;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占比降至21%以下。

表2.1 杭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

主要任务

强化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以能源供应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电力、油气的输配体系,推进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中心等新一代能源供应设施建设,提高油气储运能力,切实增强全市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提升电网安全保障和智能化水平。

1.切实提升电网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核心主网架结构。积极配合国家西电东送战略,推进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建设;加快500千伏钱江变、杭州变、萧东变、江南变及配套布点建设,持续完善形成500千伏“四源三环”核心主网架结构。二是有序推进电网布点建设。加快杭州主城区等区域220千伏、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开发区、中心镇、新型农村社区的电网建设与改造升级。

2.推动智能电网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重点在用电负荷高、峰谷差异大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快的区域深入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工作。根据不同区域智能电网发展的差异需求,推广建设智能变电站,推进配电自动化系统的深化应用,加快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和智能运行维护巡检系统建设,提升电网接纳新能源能力,力争在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建成与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坚强智能电网,为能源互联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鼓励新能源微电网应用示范。加强新能源微电网技术及储能技术研究,积极开展适合分布式发电运行特点和规模化应用的新能源微电网试点项目建设,引领新能源微电网模式的示范、应用与推广。

鼓励区域型分布式能源中心建设。

鼓励各地在区域能源规划的基础上,以实现区域能源效率优化配置为目的,建设区域型分布式能源中心。按照“挖潜改造,合理配置”的思路,鼓励省级以上开发区现有热电厂进行分布式能源升级改造,发展以天然气为主,结合建筑光伏应用的区域能源中心。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思路,在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等新建规模适度的区域能源中心。

推进能源科技和装备发展

立足杭州市现有的研发优势和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基础,构建以“能源科技研发、能源装备制造、能源综合服务、能源互联网”为重点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打造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高地和能源先进综合服务高地。

(一)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化。

一是突破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结合杭州市能源装备制造发展基础和优势,突出关键技术研发,重点突破和创新高效率光伏组件、大功率风电、分布式、储能、微电网、智能电网等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二是增强研发创新能力。依托杭氧集团、杭汽轮集团、杭锅集团、浙江中控、浙富股份、运达风电等能源科技装备龙头企业,以及正泰新能源等新能源骨干企业的研发资源,搭建能源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平台,鼓励支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三是推动重大能源科技成果示范应用。在太阳能光伏、风电、智能电网等领域示范应用处于产业化初期、市场前景广阔的重大技术,并积极争取纳入政府组织实施的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完善市场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为扩大能源科技成果的示范应用提供保障条件。

(二)提升发展能源装备制造业。

一是依托现有基础,重点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成套装备,积极开拓生物质能、潮汐能、核能、地温能等能源技术装备产业。二是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依托西湖比亚迪、万向电动车、长江汽车等骨干企业,加快实现大功率、高能量动力锂电池的规模化发展,加强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和电芯等电池核心件配套生产。三是结合杭州市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推进直流与交流输电设备及关键部件、智能变压器、智能化开关设备、智能电表等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四是推进杭州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开发大型余热余压回收成套装备及关键部件、工业锅炉智能燃烧系统、板管蒸发式冷凝空调设备、节能工业粉体烘干设备、大型铜加工高效连续化生产设备。五是积极推动储能技术在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中的应用,重点支持大型储能电池及规模化应用技术研发,推进大型储能电池产业化进程。

(三)培育发展能源服务产业。

培育发展能源生产型服务业,重点支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与工业工程总承包公司联合开展服务与制造相结合的新型合作,与集装备工业设计与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开展紧密合作等协同创新协同制造模式,引导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鼓励重点企业逐步向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转型,逐步形成支撑全市能源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和工程服务体系。

(四)推进“互联网+能源”。

一是以“智能电网+坚强网架+清洁能源”为核心,着力构建开放对等的信息能源一体化架构的能源互联网,真正实现能源的双向按需传输和动态平衡使用。二是以新能源发电消纳为重点,加快分布式发电、储能、智能微网、主动配电网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探索构建智能化的电力运行监测和管理技术平台,建设以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多能源协调互补的能源互联网。三是完善充电设施布局,形成数量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的充电设施网络服务体系。

电力建设布局及重点项目

(一)电源布局及重点项目。

1.电源布局。

杭州市电力主要通过境外受入和境内电源两个渠道满足。其中浙北交流站、浙中交流站、绍兴直流站、温北直流站特高压“两交两直”是杭州电力受入的主要来源。境内电源方面,“十三五”期间随着燃煤火电机组逐步关停,全市电源装机将以天然气发电为主,计划新增装机容量134万千瓦。到2020年末,杭州市电源装机容量将达到887万千瓦。

2.电源重点项目。

“十三五”期间,杭州市将实施华电江东热电二期,以及桐庐县白云源、建德市乌龙山、淳安县千岛湖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估算总投资223亿元,其中“十三五”计划投资65亿元。

专栏2: “十三五”杭州市境内电源重点项目

延伸阅读:

电源17项、电网3项 广东惠州十三五能源项目建设提前看

重点工业项目118个 湖南郴州新型工业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