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甘肃省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全文)

2016-10-17 14:2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建设特高压电力外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栏5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兰州大力开展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模式综合试点工作;

2.嘉峪关市、金昌市着力推进以居民区与单位配建充电设施为重点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3.天水、张掖、平凉、敦煌等旅游和生态文明城市围绕城区、景区公共交通和旅游观光电动车开展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4.鼓励和支持酒泉、张掖、武威等光电资源富集城市开展集发电、并网、储能、充电于一体的智能光伏充换电站建设运营试点示范工作。

(八)新能源清洁供暖示范工程建设行动。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采用市场化模式和弃风电量相结合的模式,探索完善峰谷电价、集中式电采暖等电价政策,扎实推进新能源清洁供暖工程。鼓励电能替代传统能源供应,开展大型电采暖替代燃煤锅炉、大型蓄热、集中供热站示范工程,新建建筑要优先使用新能源清洁供暖技术和新能源替代现有燃煤供热锅炉改造。先期启动瓜州县、玉门市新能源清洁供暖试点示范工程,探索可持续的运行模式,逐步在其他具备条件的县市区推广。到2020年,建成供暖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的新能源清洁供暖项目,年消纳新能源电量5亿千瓦时,节约原煤1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万吨。

专栏6 新能源清洁供暖项目

瓜州县新能源清洁供暖示范项目、玉门市新能源清洁供暖项目、敦煌市新能源清洁供暖项目、金昌市电能替代供暖项目。

(九)新能源集成应用工程示范行动。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因地制宜的原则,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酒泉、嘉峪关等地光伏发电项目为平台,探索新能源终端应用新模式,提高新能源应用效能,结合电源结构、电网网架结构、电力负荷、电力外送线路等现状及未来规划,构建以智能电网为依托、发输用一体化、新能源为主的电力系统。通过应用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预测预报技术,逐步建立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精细化管理的电力运行调度体系。在酒泉、兰州新区等地将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储能系统、微电网智能控制技术调度融合,开展“多能互补”的微电网示范。

(十)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西部示范基地构建行动。着力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西部电网枢纽、新能源辐射中心,全面推进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信息通信平台“六环节一平台”智能电网建设,建成坚强智能甘肃电网,提升电网灵活可靠接纳新能源和用户智能消纳新能源的能力。实施特高压电网超大规模输送配置新能源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电网-电源-负荷协调控制示范工程、河西走廊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新能源调相运行特性优化研究及示范应用等一系列示范工程,为甘肃大规模新能源消纳和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基础数据与关键技术支撑。建设国家级兰州新区全球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仿真验证平台,搭建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的宣传培训、科研攻关、仿真试验的综合平台,成为国家级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应用的高端智库支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省政府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甘肃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重大问题的决策、协调和推进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国家能源局甘肃监管办等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央在甘单位对甘肃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支持,进一步健全完善部省联席会议机制,争取国家帮助我省解决新能源建设和消纳问题,引导示范区建设有序开展。

(二)加强新能源行业管理。充分发挥能源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管理职能,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研究解决新能源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强化规划引导与管理,形成发展合力。建立新能源行业协会,开展行业发展情况分析检测,及时研究提出政策性、导向性建议,建立本省的新能源技术交流平台,促进全省新能源技术进步。加强对中介机构的引导,完善行业自律。健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生产技术和装备标准。建立行业信息统计制度,规范信息发布,促进新能源行业健康发展。

(三)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及时开展与国家法律法规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及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研究出台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实施细则,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电量,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加强电网调度监管,研究出台风光电优先调度工作实施细则,规范电网调度秩序,确保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权,实现清洁调度和节能调度优先。贯彻落实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根据国家部署适时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交易机制,鼓励绿色证书持有人按照相关规定参与碳减排交易和节能量交易。建立行业信息统计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制定和完善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用地、投资等政策,加大财政资金对可再生能源资源调查评价、创新技术研发和示范、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可再生能源服务产业建设的支持。完善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电价、税收和并网政策,落实国家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补贴政策。

(四)强化人才和服务保障。围绕产业链培育、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撑能力建设。支持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发和创新中心,推动科研院所建立重点实验室,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工作。完善人才培养和选择机制,引进、培养一批既熟悉风电、光电技术又通晓管理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在具备学科基础和科研、教学能力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设立新能源相关专业,鼓励省内与省外知名院校联合办学、招生。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支持设立能源资源评价、新能源设备及零部件检测、并网检测等机构,建立和完善行业监测体系,支持相关中介机构发展。鼓励金融创新,加大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信贷力度,优先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引导各类社会捐赠资金和企业增加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投入。

(五)建立监测评估制度。建立和完善实施落实责任机制,强化主要指标和重大任务的组织实施,加强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监测,开展中期和末期总结评估;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参与评估,增加方案评估的准确性和广泛性,及时为后续工作提供借鉴。

延伸阅读:江苏省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印发 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专家解读丨中国能源互联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建设查看更多>特高压电力外送查看更多>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