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甘肃省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全文)

2016-10-17 14:2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建设特高压电力外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稳步发展风力发电。因地制宜推进风电产业规模化、有序化发展。在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已基本建成的基础上,以瓜州、玉门及周边县区为重点,推进酒泉向特大型风电基地迈进,到2020年,酒泉地区风电装机达到1600万千瓦。在河西走廊东部的武威、金昌、张掖等地区,依托已有新能源开发规模和发展基础,谋划建设武(威)金(昌)张(掖)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以景泰兴泉、平川捡财塘等风电场为基础,建设白银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以环县、华池等风电场为基础,建设庆阳环县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展风电产业扶贫,按建设时序和规模推进实施定西通渭2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根据资源赋存状况科学规划天水、平凉、临夏、甘南、陇南等地的风能资源开发,有序推进小型风电场和分散式风电场开发建设,提高新能源使用比例。到2020年底全省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500万千瓦。

3.多元化发展太阳能发电。充分利用河西及中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利用既有输变电设施就近发展光伏发电、就近接入消纳的同时,扩大太阳能集中开发利用规模,协调光电场布局与电力送出通道规划与建设时序,重点打造敦煌、金塔、肃州、嘉峪关、金川、凉州、民勤、高台等8个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围绕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规划建设酒嘉地区280万千瓦外送大型光伏发电基地。深入实施光伏进万家工程,在工业企业、物流中心、学校、医院、车站等可利用屋顶,组织推动开展不同类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促进分布式光伏发展利用的规范性和有序性,逐步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到2020年底,全省累计光伏发电并网990万千瓦。

4.打造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基地。继续深化完善太阳能热发电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在资源富集、建设条件优越的敦煌、金塔、玉门、金昌等地,重点开展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支持能源投资企业攻坚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为全国大规模发展太阳能热发电奠定坚实基础。到2020年底,全省累计光热发电并网110万千瓦。

5.积极推进抽水蓄能及常规电站建设。适应全省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规模快速增长的发展形势和电网稳定运行的需求,积极推进已列入批复选点规划的肃南大孤山120万千瓦、玉门昌马120万千瓦等两座抽水蓄能电站的前期工作,创造条件开工建设。开展新一轮抽水蓄能规划选址普查,力争张掖盘道山等1—2个站点列入国家抽水蓄能规划。坚持水电开发与移民致富、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加强流域规划管理,积极开展水电开发前期工作,深入论证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功能定位、库区淹没、移民和征地损失、社会稳定性影响、生态影响等问题,推进该河段开发。因地制宜推进甘南、陇南白龙江、白水江等流域中小型水电站的开发。

6.深入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开展地热能资源勘探与评价,加快推进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在天水市和定西市等一些有资源优势的地区,创建一批以地热供暖为主和地热开发利用的示范基地、示范小区;建立健全地热能开发利用产业体系,为地热能开发利用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7.切实提高工业、建筑和交通节能管理。加快推进制革、印染、铅蓄电池组装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实施电机、内燃机、锅炉等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提升工程,推进余热余压利用,逐步降低钢铁、水泥、铁合金等主要耗能产品单位能耗,力争部分产品节能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积极推广高效电机,加快高效电机在各领域的应用以及高耗能老、旧电机淘汰。新建建筑符合绿色建筑设计要求,鼓励使用节能环保型墙体屋面材料及保温材料,积极发展集成绿色建材、绿色能源技术的绿色建筑,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执行更高能效水平的建筑节能标准,稳步推进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积极倡导绿色出行方式,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营运车辆更新,鼓励购买使用低油耗汽车,发展高效、低耗、节能车辆营运。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原则,加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四)加快开放发展,拓展能源发展空间。

1.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新能源合作。围绕推进中亚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推进产业对接合作,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为重点,建设面向中西亚的对外贸易出口基地,鼓励省内企业开展面向中亚西亚及中东欧市场的境外投资,发挥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优势,联合共建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积极推动与中亚国家的电力项目合作,支持风电和地面光伏电站建设企业积极参与中亚国家风电园、小型水电站、光伏电站、光伏装备制造及钻井设备等能源开发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强新能源人才交流合作,充分利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优势条件,通过工业组织、省内高校及企业实习等渠道,为中西亚地区涉及新能源行业领域人员提供培训,增强促进产业发展的高级人才基础。依托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地理优势和战略通道资源,建立灵活多元的合作交流形式,争取在兰州设立国家在西部的能源资源交易所,把能源资源交易所逐步拓展为面向中西亚各国和我国西北乃至西部地区能源资源交易中心,增强我国在能源资源交易、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形成面向中西亚的国际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和重要基地。

2.加强省际间能源合作。充分利用省内省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深化与周边省区能源资源勘探开发、能源技术、能源运输等方面的合作,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更大范围内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依托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陇东至江苏等中东部地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加强与湖南、江苏等能源需求省区的战略合作。支持酒泉等地装备制造企业拓展周边省区市场,扩大生产能力,提升装备制造核心竞争力。

3.深化地方与中央企业能源合作。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积极推进中央在甘五大发电集团、三峡集团等中央企业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做好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后期项目和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依托陇东煤炭资源开发建设,合作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技术创新,实现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与央企合作推进主要耗能领域节能关键技术研发,加强对能源装备技术引进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

(五)促进共享发展,提升能源服务水平。

1.提高新能源消费在终端用能的比重。以提高能源效率为主线,切实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转变能源消费理念,强化新能源消纳利用,提高新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为后续大规模发展奠定基础。加强农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质量,提高人均用电水平,推进城乡电气化。在全省主要用能行业和第三产业大力实施和推广电能替代,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减少城市中化石燃料直接燃烧,通过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互补利用,实现城市能源消费向绿色能源转变。到2020年,终端用能中新能源比重大幅度提升。

2.提升农村用能水平。构建以生物质能、太阳能、小水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技术相互融合的清洁用能体系。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大力发展集中式秸秆沼气技术,配套建设有机复合肥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加快农村高效低排节能炉灶炕技术推广,提高农村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农村生活用能污染物排放。开展农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替代薪柴、煤炭等传统生活用能。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积极推广太阳能建筑技术、建筑节能技术、集中式秸秆沼气技术,在满足抗震设防需求的前提下,一次性达到国家建筑节能标准要求,探索推广电能集中供热、电炊入户工程,进一步引导农村用能方式转变。积极做好清水县等地绿色能源示范县创建工作。

3.大幅提高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水平。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制定全省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优化能源结构,逐步减少城区燃煤消耗量,降低燃煤污染。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转变煤炭使用方式,着力提高煤炭集中高效发电比例。到2020年,高效清洁排放燃煤机组电煤占煤炭消费量比重大幅提高。

延伸阅读:江苏省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印发 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建设查看更多>特高压电力外送查看更多>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