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拒绝一成不变!洞察充电行业发展新趋势

2016-08-31 14:34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关键词:充电站充电设备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展览会,你的脑海中浮现出怎样的画面?如果还停留在只是展示简单的充电桩的概念上,那就真的OUT了。8月23日,号称全国最大的充电设备展——第六届上海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ABB、中兴通讯、万马新能源、鲁能智能、特变电工、协鑫集成、中恒电气、鼎充新能源、先控电气、凝智科技、中惠创智、盛弘电气、莱姆电子、追日电气等国内外300余家充电企业集中亮相,充电堆、路灯充电桩、光储充一体化智能充电系统、云平台等新产品层出不穷,各种充电解决方案、充电运营平台、充电运营模式探索等更是不断刷新大家对充电设备展的认知。下面记者选取展会中典型的充电产品、解决方案及运营模式等进行解析,以期洞察电动汽车充电行业发展新趋势。

多种类型充电桩产品亮相一应俱全、各具特色

先从最基础、大众最为熟悉的充电桩说起。在本次展会中,众多企业纷纷展示出各具特色的充电桩,壁挂式交流充电桩、落地式交流充电桩、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机、一体式直流充电机、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壁挂式直流充电桩等充电产品一应俱全。这些充电桩有以使用操作简单为特点,有的从人体工程学、视觉外观等方面将原有的充电桩升级换代,有的则把大尺寸的广告屏幕当作未来充电桩赚钱的利器。另外,智慧路灯式充电桩、小型移动充电车也在本次展会亮相。

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系统,探索充电运营盈利新模式

传统的充电站由于建设标准不统一、建设成本高、周期长,再加上充电设施利用率低、运营维护成本高等问题,往往会造成投资收益不均衡的状况。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由光伏、储能电池、电力路由器(汇流器、双向变流器、低压配电单元)和充电设施等组成,优先利用新能源,同时还可在无车充电情况下通过多元化收益途径获得收益。在本次展会上,先控电气、追日电气、中聚(杭州)新能源等展示了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系统。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进一步发展 业内观点略有差异

在本次展会上,中兴通讯、中惠创智等企业展示了自身在电动汽车无线充电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据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了解,中惠创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桩在6.6kW无线充电桩的基础上依据美国汽车工程协会《SAEJ2954&J2847-6》进行优化,已顺利完成技术更新,装车测验后运行稳定,充电效率和传输距离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大幅度提升,整个系统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对于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发展,业内观点略有差异。有企业负责人向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表示,随着无线充电技术进一步成熟、标准进一步完善、成本进一步降低,无线充电将是充电桩的有效补充,而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目前,该企业已有无线充电方面的合作伙伴。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充电桩迎来大发展这种大势已定,无线充电在短期内尚不成熟,公司对无线充电保持关注但目前不会把主要精力放在上面。

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运营商明显增多互联互通运营平台初现

在本届展会中,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数量明显增多,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合康智能定位为智能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泰坦定位为电动汽车综合服务运营商,奥能电源定位为基础设施和桩运营优质能源服务商,鼎充新能源定位为中国领先的新能源商用汽车充电及运营服务商,中聚(杭州)新能源定位为光储充一体化智能充电站服务商,盛弘电气定位专业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和智慧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此外,科陆提供充电场站整体解决方案,中恒提供社区电动汽车解决方案。展会中展出的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运营商还有很多,在此不再一一列举。

充电运营商越来越多,各类充电桩互联互通就显得愈发重要。目前,多数充电运营商各自为政,使用自己的APP,使用自己的结算卡,导致一个车主想在外充电的话要下载多个APP、携带多张结算卡,充电行业“孤岛效应”越来越明显。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本次展会上,鼎充新能源、凝智科技等企业在与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交流时都表示已经关注到电动汽车充电互联互通的问题,并且已经开发出充电运营商平台,吸引充电运营商入驻,凡是平台内的充电桩均可实现互联互通。

相关阅读:

日新月异!充电桩设备又出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站查看更多>充电设备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