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充电生态站首次被提 用户解决用电需求有望

2016-08-31 09:32来源:新浪汽车作者:先越关键词:充电站充电站建设充电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0日,新浪汽车轮语汇第四期沙龙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聚焦北京充电桩建设,首都模式能否持续”,以下为电庄总裁兼CEO先越的讲话实录:

先越: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电庄从进入以来走的发展历程,以及电在发展过程之中我们的一些思考和具体实践。电庄从2014年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初期我们最早是以充电与运营的E作为接入端进入的,我们一开始以为把一个一个充电桩连接起来,体验会更加顺畅。后来我们发现充电这个东西和传统的互联网,我们认为有一个最大的区别,传统的互联网比如我们的信息交互其实就是一个信息与信息的连接。但充电桩我们发现这个东西光是解决了信息的连接还远远不够,我们认为它更多还有一个物理与物理的连接。

我举个例子,比如今天滴滴打车,可能一个人通过一个手机可以操控,完成所有的信息服务的连接。但是如果说今天我们要找到一个充电桩,那么多充电桩,不可能每一个充电桩上都会有一个人来为你完成这个信息端口的连接。所以就是充电桩的这个物理性连接又成为了这个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难题,所以我们在2014年底、2015年初开始推我们内部叫OMS系统,就是充电桩的智能管理与运营系统,把充电桩从一个单体的简单的桩完成了信息网络互相共享的平台。后来我们做了OMS系统以后,发现充电桩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预约、管控、支付、交易、结算,以及查询它的状态。

后来我们发现这些充电桩的系统完成以后,老百姓究竟怎么样能够使用到这个桩,可能又需要推动城市公共充电设施的建设,所以2015年又开始在全国城市中心建设这个充电设施。我们发现又遇到了很多问题,在建设过程之中,比如说有些物业的问题,有些停车位被传统燃油车占用的问题,还有充电整个运营的管理的问题,在这种过程之中,我们也不断的总结,当然这个行业后来大家也都进来了,一起来助推这个公共充电桩目的地的建设,我们在OTPOMS系统之下,我们又不断发展。我们今年又推出了电庄充电生态站的概念,是什么原因呢?

就是说把原来闲散的一些充电的分布式的目的地又开始升级为一种集中式的大型站,根据用户使用的实际需求,我们在这个行业中第一个提出了车桩随行的理念,原来我们发现建了很多充电目的地以后,通过数据管控发现,有些桩使用率很高,有些桩可能没有使用率。怎么样能够优化配置让真正的充电汽车组在这个感受上变得便捷,在做充电站建设的前期,对车辆的服务情况进行分析。所以在今年又陆续建设多个标准的充电站,第一个是在贵州省的国家级开发区,我们认为那个地方是天然的一张白纸,是国家级新兴开发区。

第二,那个区有大量的电动汽车的布局,当地政府一开始就希望这个新区是绿色化的,所以有大量的公交车、通勤车以及租赁的车甚至物流车,都是电动车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搭建了一个数据平台,把这些车首先搜集起来,知道这些车是什么样的车,在哪里,需要怎么样充电。然后配置了我们建设了当时在整个贵州省和全国都是第一个比较大型的,第二个是完全按照充电站的需求去正向设计的大型充电站,这个站同时能够满足公交车、通勤车和微型车的充电需求。

通过我们时间来看,车桩随行,桩的服务能力提高了,车的使用效率也提高了,我们今年在山东、四川也建成了这种模式。当然,在这种过程之中,我们也在不断探寻和不断思考,这个行业怎么样能够通过第一是技术创新,第二是模式创新,来推进真正充电能够服务于我们的消费者。另外,就是在这种服务之中,能够逐渐结构和清晰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和产业模式,来助推这个行业发展得很好。

我觉得最感触的是,我们第一次去拓展充电目的地的时候,我们讲我们要建一个充电目的地,别人会问你是做点评车充电吗?还是给手机充电?可能在2014年的时候没有这个概念,但是我们很欣慰的是,2016年很多物业找到我们,说我们要建立充电设施,推动了这个行业的进步。包括我们同仁本身,也在做很多努力。

这个行业虽然也存在很多问题,但是这两年来,我回过头看,这个行业有很多不可思议的进步。假以时日,我坚信这些问题会逐一解决,我们现在讲的是充电,但是放到未来是整个能源互联网产业,我们跟很多政府在交流,国家也在推进能源改革,包括能源供给方式也在改革,随着能源大战的调整,加上国家新能源的战略布局,我们新能源汽车作为很重要的端,我们也经常跟内部和外部合作方分享,真正的电动汽车会是我们除了生活以外最大用电的需求端,这个用电的需求端将带来无限商业模式的可能。我们希望跟大家一起探索出一条更加好、更加适合中国发展的充电桩的分享之路,这也是电庄的发展历程的简单分享。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盈利模式是电动桩绕不过的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站查看更多>充电站建设查看更多>充电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