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未来半数充电桩企业或被新国标逐出市场

2016-08-15 18:0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充电机配电箱充电桩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1.5万辆,销售2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9.8%和122.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2万辆和15.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6.4%和160.9%。

图为欧阳明高在会议上发言

产业的迅猛发展,让中国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也让“电动汽车安全”成为行业内外共同关注的焦点。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早在今年年初就曾公开表示:如果因为缺乏技术创新,导致电动汽车产品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出现断崖式下滑。

“电动汽车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电池、充电基础设施和整车制造三个环节。以目前国内的技术水平,在没有特殊因素影响下,保证纯电动客车用8年,纯电动乘用车用10年以上,是没有问题的。”在2016年8月12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暨电动汽车安全报告媒体交流会”上,国家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这样表示。

电池热管理技术日趋成熟

“电动汽车安全的核心是电池安全。”欧阳明高在交流会上表示。

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搭载的多为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而温度是影响这两种电池工作效率和产品安全的关键因素,温度过低,电池容量释放不出来,也冲不进电,无法正常工作。温度过高则会引发一系列自生热反应,轻则内部短路,重则电解液燃烧,引发车辆自燃等事故。

“和飞机上禁止携带大功率充电宝等锂电池产品的原因一样,这是由锂电池特性决定的,但这并非就说明锂电池产品不安全”。欧阳明高强调,通过严格的热管理系统,对电池在不同情况下进行散热、加热、隔热,让电池始终处于45摄氏度以内的正常工作状态,如今已不再是难事。而且,即便电池组中有个别电池出现了温度过高的情况,热管理系统也能及时发现,并通知操作人员进行适当的人为干预。

充电标准正驶出“过渡期”

充电机行业准入门槛过低,企业水准参差不齐,行业整体水平较差,为电动汽车安全埋下了不小的风险。”欧阳明高在交流会上表示。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国内共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11例,月均1.83例。从起火原因看,配电箱短路、充电中自燃等问题尤为突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机查看更多>配电箱查看更多>充电桩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