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技术正文

学术︱面向电动汽车路面无线充放电的移动微网

2016-08-15 17:21来源:高电压技术关键词:无线充电设施微网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向电动汽车路面无线充放电的移动微网:方华亮,彭辉,李大虎,孙建波,候慧。

研究背景

当前移动负荷的供电需求越来越普遍。我们日常交通中常见的各类电动车辆,城市交通中的无轨电车、电动公交、地铁,铁路交通中的各类高速动车,正在快速发展的各类电动汽车,及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机、便携电脑等各类随身电子设备等。此外一些特殊场合,如户外工程或户外活动的临时用电,大停电时地铁、医院等应急用电,矿难、火灾等事故用电,地震、雪灾等救灾用电,这些场合对移动供电方式有着紧迫的需求。

如何满足移动负荷的供电需求,最好是使用移动电源,类似飞机的空中加油机,使用移动电源、采取移动供电方式、对移动负荷供电,形成移动电网,这是最理想的供电方式。目前对路线固定的地铁、高铁及公交电车等已有一套供电方式,对电子设备可使用充电宝,对紧急用电可使用移动发电车。个人用电动汽车空间上无固定行驶路线,充电需求也随机性变化,拥挤大城市如何克服电动汽车的有效充电这一难题?目前都是在城市中建设大量充电站,但现有的充电方式会积压大量车辆,造成交通阻塞,高峰时配网压力大。如果能在行驶过程中通过路面无线供电,充电时,电网侧通过无线电能传输方式给汽车充电,放电时,汽车通过无线方式给电网侧放电,电网侧与电动汽车之间的源荷关系可根据需要进行灵活变更。还可接入移动发电车、其他类型移动负荷,及可再生能源等,移动源、荷通过无线方式连接形成无线供电网络,这种网络依托于配网,本文定义为移动微网。

重点内容

移动微网特点及网架

移动微网的构建和运行需要交通、电网及汽车电池信息等,为典型的信息物理系统。不同于空间地点固定的常规电网,移动微网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电动汽车无线充放电为基础,与交通网络紧密关联,以配电网为依托,信息网为手段,在此基础上以无线电能传输方式进行能源的优化配置。

移动微网以实际需求为导向,本文主要考虑满足城市交通网中的电动汽车这种典型移动负荷的供电需求。当前城市交通网络主要有两类典型结构,环形、网格形,为交通网络中的电动汽车等移动负荷供电,可构建移动供电网络。在交通网络中某些路段布置无线充电设施,一般可在交叉路口等行驶速度慢位置布置,也可在长距离路面的中间某些位置布置充电电缆,如图1、2所示。一般只需在5%—15%路面内嵌电缆,通过无线传输向电动汽车直接供电。

相关阅读:

学术︱计及电动汽车换电站储能的负荷频率控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线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微网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