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充电设施安全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软肋!

2016-08-14 00:11来源:网易汽车关键词:充电设施充电设施安全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2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2016)暨电动汽车安全报告媒体交流会在北京文津酒店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的主题是“安全保障创新引领”,安全仍然是这次夏季论坛的主要探讨内容。

中国汽车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详细阐述了电动汽车的三大安全要素——电池安全、充电设施安全、整车安全。

电池安全是核心的安全领域

温度是电池安全的一个重要参数。电池只能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才能正常工作,过高或过低的温度都不适合电池安全稳定的工作。

随着温度上升到某一个温度,它会开始产生副反应,副反应会连锁形成电池放热程度越来越高,到了一定程度,会使内部短路、隔膜崩溃、电解液燃烧,使温度迅速上升,形成热失控。到达最高温度会导致冒烟、起火甚至爆炸。

而在低温环境下,电池容量放不出来,也充不进去,这是因为电池极化导致的。电池怕冷,如果电池温度太低,它就不能正常工作。

因此,严格的热管理是解决电池温度问题的关键。为使电池在车上始终保持在一个正常的温度范围内,电池的热管理系统就应该具有包括加热、散热和隔热的功能。

所谓散热,就是在温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能及时地将热量散发出去,例如风冷或者水冷等多种形式的冷却系统。

而电池的加热又是一个技术难度相对较高的系统,在冬天温度较低时对电池进行可控制的加热,同时又要避免温度一味升高。

所谓隔热就是当一个电池出现热失控情况后,杜绝第一个电池的热量传到第二个电池,形成连锁反应。一种方式是完全隔绝,不让热量传递到后面的电池单体。另一种方式是让热量从第一个单体传到第二个单体的时间非常长,可以保障人员的逃生。还有一种方式是用管理系统来观测,通过温度监控系统检测电池单体是否处于正常温度范围内。

充电设施安全是行业软肋

国电动汽车市场呈爆发式增长,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远不及电动汽车发展的速度,车多桩少,兼容性差,利用率低等问题突出。但在推动充电设施发展的过程当中,安全问题是电动汽车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极有可能制约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相关阅读:

重庆《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建设技术规范》获批

不看后悔!2016上半年充电桩行业报告

充电桩市场圈地必备!一文掌握各省将建充电设施数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充电设施安全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