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20亿的充电桩网络 大众VS美国谁中了谁的套?

2016-08-12 13:55来源:汽车商报关键词:充电站充电设备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去年9月至今,大众“排放门”一直像一部连续剧一样,不定期不间断地发生着新的故事,并且伴随着各种唱衰的声音,而大众最近主打的电动计划,也被外界看作是迫于压力之举。毕竟作弊的柴油机让大众的整个传统汽车板块名誉扫地,转型似乎是唯一一个体面的台阶。

特别是在揭穿“排放门”时间的始发地——美国,一直紧咬着大众不肯松口,不但要面对消费者和经销商可能高达250亿美元的赔偿,而且消费者和经销商都不满意;还有政府不断的诉讼赔偿,虽然不知道大众反诉美国政府会不会减低赔偿额度,但会因此掉一大块肉成了大众可以预知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早些时候,据德国报纸《WeltamSonntag》报道,美国环保局要求大众在其田纳西州查塔努加的工厂生产电动汽车,并协助其建立遍布全美的充电桩网络。当时有媒体评论称“这是美国政府的阴谋”,但这对大众来说真的算是个“阴谋”吗?

祸兮福所倚

众所周知,大众在今年6月对外宣布了其电动计划——在2025年前开发30款电动汽车,销量目标为原先的两倍,预计在200万到300万台之间,占其汽车总销量的25%。

就在几天前,大众对外宣布将基于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打造电动车,并计划再推出两款电动车专用平台,更多SUV及新廉价车型。据称,大众集团将基于这三款电动车平台打造出30款电动车,指出每款平台均是模块化平台,可根据不同品牌旗下车型的轴距灵活调整底盘。今年1月,大众在洛杉矶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推出的概念车BUDD-e,正是基于电动车模块化平台MEB打造出的电动面包车。据称,BUDD-e单次充电后续航里程可达233英里(375公里),并且在30分钟内就可充满80%的电,平均一分钟充2.7%的电。

尽管外界都评论认为这是,大众如此卖力的推广电动计划,并大肆宣传旗下的电动产品,无非是希望借此尽快驱散“排放门”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但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一个细节,从去年2月开始,大众早就开始在美国布局充电技术设备。

据了解,当时大众美国高管就不断呼吁希望政府能够对电动车给予更多支持,并表示要为美国电动车充电站建设项目投资1000万美元;并且当年的1月,大众和宝马还联手ChargePoint,在美国东西海岸建设了100座电动车快速充电站,以缓解电动车车主的充电压力。

尽管在现在看来,大众的1000万美元只能算是“毛毛雨”,但或许能从侧面说明,大众想要在美国加快电动车推广之心早已有之,并不能算是完全意义上100%的被迫,“排放门”之后发生的事,只能是计划外的加快进程,大众爽快应允美国政府的20亿充电桩网络建设,或许可以说是因为美国政府正中其下怀;另一方面,大众在美国市场的表现一直平平,其2014年的销量仅为36.7万辆,同比下跌10%。

福兮祸所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算大众同意在这个节骨眼上掏出血本,并且算好花这笔钱未必是亏,也未必会花那么顺利。

日前,路透社报道称,美国的电动车充电公司们集体“上书”美国政府,认为大众应美国政府要求在清洁能源基础建设方面投资的20亿美元需要独立监管,因为庞大的电动车充电系统不应该在一家公司的名义下予以投资建设。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车充电公司担心这笔巨额资金会成为潜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一旦被以不恰当的方式使用,就会损害竞争者的利益——也就是美国的电动车充电公司们。美国充电设备运营商ChargePoint、EVConnect,以及电动汽车充电协会(ElectricVehicleChargingAssociation)表示:“这种政府与企业缔结的协议,不应该成为挑选赢家和输家的工具,尤其是考虑到这个充电基建这个新兴市场的转型,将在很大程度上定义21世纪交通工具。”

路透社还透露了更多“上书”内容——电动车充电公司们还认为“这样规模的基础建设应该致力于整个充电行业在全国的流动,而不应该成为其他同业者,甚至传统加油设备的限制条件。”“独立监管机构应该确保关键项目对所有的行业参与者,无论他们是否有相同的商业模式获技术,都报以公平态度对待。”电动车充电公司们还指出,监管机构应拨出部分资金用于退税鼓励企业主、公寓业主、工作场所和其他设施管理者安装他们选择的电动车充电设备。

相关阅读:

大众在美20亿美元基建方案引充电企业担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站查看更多>充电设备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