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上海充电桩缺口达70% 公共充电设备成鸡肋

2016-08-08 17:13来源:每日汽车作者:西岩关键词:充电站充电设施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上海,买辆新能源车,除了可以炫耀一下你的免费沪牌外,充电绝对是个麻烦又艰难的事。私人要安装一个充电桩,物业准入和电网准入是两道坎。拉个插线板“飞线充电”的事太常见,车子烧掉的也偶有耳闻。如果是辆插电混动车,外出除了使用烧油模式,省钱的话就只好指望公共充电桩了。

时至今日,上海公共充电桩有多少呢?5200个。根据去年的统计,截至2015年5月,公共充电桩共有3211个。也就是说,一年的时间,只增加了2000个公共充电桩。

而根据统计,2015年底上海已经建成的各种充电桩共计2.17万个。而从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的数据来看,2013年以来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累计达55406辆。所以,这2.17万个充电桩去掉5000个公共充电桩后,算下来,私人充电桩的安装率仅为30%。七成的车主根本就没安装充电桩。

公共充电桩的构成

那么,公共充电桩是个啥情况呢?记者所在的徐汇区是上海的中心城区,属于人口密集区,很具有典型性,所以记者走访了徐汇区主要的的几家公共充电设施,发现实际情况很复杂。

首先,充电桩的品牌繁多,有挚达科技的,有循道新能源的,有依威能源的,有普天科技的,有追日电气的。当然,还有分时租赁专用的,有品牌自有的。然而,虽然接口标准按照新国标统一了,但还是各干各的,加上计费卡的不通用,对于新能源车的用户来说,很不方便。

华石路38号新建的漕溪电动汽车示范充电站有4根充电桩,是由挚达科技提供设备并安装的充电桩。对面宜家的保安介绍,这里每天上午来充电的基本是满的。记者去的时候是下午,也有两辆车正在充电,其中一辆是分时租赁公司的EQ,另一辆是荣威550。记者采访了挚达科技的副总后了解到,这几个充电桩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是EVCARD项目的三个合作站点之一。

记者还在徐汇体育场富豪东亚酒店门口找到4根交流充电桩,这是北汽新能源的第三方安装公司上海循道新能源科技公司的充电桩。门卫告诉记者,从安装好到现在,印象中就没有人来充过电。正在此时,一辆比亚迪秦驶来准备充电,不过,车位都被其他燃油车所霸占。就这4根充电桩,如果不是记者耐心地问来问去,在偌大的体育场区域,还真是不显眼。

而在几公里外的申峰大厦,门口只有一个依威能源安装的充电桩,不过由于体积较小,几乎很难被发现。除此之外,门卫还告诉记者说,地下车库还有一个,他表示,整座大楼来停车的基本都是烧油的车,就没充电的车。

不过,相对于徐汇区,也有公共充电桩建设得比较快的区。之前根据上海建设交通官方微博公布的数据,截止2015年底,闵行区安装公共充电桩的停车场(库)有25个,共342个充电桩。

实际上,公共充电桩的建设缓慢成为新能源车“最后一公里”的瓶颈。但是我们也看到,建设一个充电站,除了很大的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投入,各方面环节的打通,以及盈利模式的探索,确实都是很复杂。

相关阅读:

充电桩市场圈地必备!一文掌握各省将建充电设施数量

投资充电设施行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站查看更多>充电设施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