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紧箍”在前 充电难趋势或将延续

2016-08-04 14:05来源:中国环保在线作者:筱阳关键词:充换电站充电设施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车企对于2020年的油耗红线尚未突破,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同样让人担忧。中汽协近日发布了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统计数据,2016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17.7万辆,销售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26.9%。然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突飞猛进的同时,“充电难”却始终是其至今未能摆脱的掣肘。

新能源汽车“紧箍”在前充电难趋势或将延续

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共有公共充电桩8.18万个;其中直流桩1.35万个;交直流一体桩1.65万个;交流桩5.18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65%。私人充电桩共计5.54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约12%,车桩比约4:1。

与此同时,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近日感叹道,“充电桩现在建了不少,但是公众并没有感觉多方便。”2016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7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126%,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仍然高于电池充电桩的建设速度,这是令新能源车主感到充电不方面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充电桩标准不统一,物业不配套等因素都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的重要原因。

充电桩进小区难

时下,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车的劲头很足,消费者也很欢迎,但充电桩建设步履维艰,新能源车进入家庭卡在了“最后一公里”。

车位不够、供电不足、线路老化,充电桩进小区确实存在难题。拿停车位来说,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小区住房与车位比例一般为2:1甚至更低,无法保证每位新能源车主都拥有一个车位安装充电桩。此外,有的新能源车主是租户,没有车位产权,他们能不能在小区充电?仅这个问题,就让人大伤脑筋。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充电桩不能进小区?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无论纯电动车还是混动车的充电,慢充要8个小时左右,快充也要半个小时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完全靠以公用为主的充换电站,很难解决充电问题。

当然,在小区里安装充电桩,小区物业顾虑重重,不是没有道理。充电桩的建设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包括使用者本人、汽车企业、电力公司、物业、业主委员会以及消防部门等。安装充电桩,需要挖槽、布线,修改配电室配电,这至少需要几千元、上万元甚至数万元。充电桩安装完成后,谁维护管理?一旦出现问题,谁来担责?如果这些责任不明确,更平添物业的畏难情绪。

新能源汽车是新事物,充电桩也是新事物。建设充电桩,就如同植树,需要有人挖坑,有人植苗,有人浇水,有人管理,最终才能形成茂密的森林。2015年底,我国已出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提出充电桩建设管理的基本思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换电站查看更多>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