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评论正文

关于分布式能源 你了解多少?

2016-08-01 10:37来源:电器与能效管理技术X原低压电器关键词: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煤耗量的上升大部分转化成了日益升高的全球和地区空气污染排放水平。中国一些大城市空气污染水平的上升已成为人们主要关注的问题。调整我国能源结构,提高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方在我国能源供应体系的比重已经刻不容缓。在这一形势下,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目前我国天然气供应日益增加,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加快,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方兴未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我国已具有大规模发展的条件。

1.分布式能源到底是什么

实际上,分布式能源技术组合包括柴油和燃气往复式发动机、燃气轮机、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和小型风机。虽然没有标准定义,中国业界普遍认为分布式能源,相对于传统的集中供能方式而言,是指将冷热电系统以小规模、模块化、分散式的方式布置在用户附近,可独立地输出冷、热、电能的系统。分布式能源灵活性高且适于许多应用领域,包括电力、机械能源和推进系统,可独立工作或在集成式网络内一起工作,以满足大型和小型能源用户的需求。

2.分布式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分散化运动能实现前所未有的生产力并提高所有人的生活水平。通过推动并使用‘分布式能源’技术,电力系统正在经历分散化潮流。采用分布式能源技术可以创建一个分散的能源系统,通过分布式发电机满足整个网络中的就地能源需求。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煤耗量的上升大部分转化成了日益升高的全球和地区空气污染排放水平。中国一些大城市空气污染水平的上升已成为人们主要关注的问题。调整我国能源结构,提高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方在我国能源供应体系的比重已经刻不容缓。在这一形势下,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目前我国天然气供应日益增加,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加快,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方兴未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我国已具有大规模发展的条件。

3.分布式能源的增长超过集中式发电

根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和通用电气(GE)公司“开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未来”报告,2012年,分布式能源技术的投资达到1500亿美元,大约订购并安装了142GW分布式能源容量。

到2020年,分布式能源将发挥更大作用。估计每年全球新增分布式能源装机容量将从2012年的142GW增加到2020年的200GW,增量达58GW,表示平均年增长率达4.4%。

在此期间,分布式能源技术的投资将从1500亿美元增加到2060亿美元。

全球分布式能源新增装机发电容量的年均增速比集中式发电的要高出60%。分布式能源占全球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比例将会从2012年的39%上升到2020年的42%。

4.热、电、冷三联供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独有优势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方式实现能源的综合利用,与传统集中式供能方式相比,这种在热、电和冷气使用地点建立的小型能源站减少了能源输送过程中的损耗,实现了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具有能效高、清洁环保、安全性和经济效益好等优点。

其中,热电联供(CHP)是最为常见的技术解决方案。有了CHP系统,就可以在现场高效地生产电能和热能,供当地使用。CHP消除了一边购买电力,一边使用现场锅炉消耗燃料进行制热过程中产生的巨大浪费。由于避免了从发电点到设施的输送、传输和配送过程中出现的电力损耗,系统的节能效果得到了进一步增强。CHP系统的效率最高可达95%,这与热电分开过程50%的效率形成了显著对比。

相关阅读:

【干货】分布式能源商业模式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