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新国标出台后 充电基础设施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2016-07-20 11:57来源:车云网关键词:充电设施充电站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充电新国标的出台能在一定上改善充电设施的安全性与一致性,而老产品的存在以及认证机制的缺乏依然是隐患。

车云按:作为中国电动汽车领域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跨所有制的政策和学术研究平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Chinaev100)已成为国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第三方智库。车云网联合百人会设立特约专栏,针对电动车的热点问题,探讨和分析产业发展之策。

专栏第二篇关注电动车的充电基础设施问题。在电动车的推广过程中,充电基础设施同等重要,但是目前国内充电基础设施推广并不尽如人意,也存在一些问题。电动车百人会以「充电安全与效率」为题,围绕技术开发、标准制定、行业准入、市场推广、用户使用等角度,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建议的解决方案。

一、充电设施安全是系统工程

充电设施的安全性包括基本安全、自主安全、环境安全、通讯安全四个领域。基本安全是指充电设备结构化的安全保护措施;自主安全是指充电设备发生故障时的自主保护措施;环境安全是指充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因素;通讯安全是指充电设备与其他设施之间的访问、信息验证的保护。

电动汽车的充电安全需要技术、设备、监控、管理多个方面协同合作,在整个系统上建立防控体系,而不仅仅是从其中的某一方面入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充电基础设施的整体安全。

二、现有充电设施存在的问题

1.设计、制造、安装环节有所欠缺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我国已发生7起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自燃事故。人们的注意力多集中整车和电池问题上,但其中几起事故却肇始于充电设施。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一辆正在充电客车的动力电池已经充满,但因未接收到BMS停止充电信号,电又持续了72min,充电量达到58kWh,造成多个电池箱先后发生电池热失控、电解液泄漏,导致短路,发生火灾。其技术上的缺陷是:主控模块死机、BMS缺少主控模块异常保护机制、充电设备缺少主动保护机制、监控系统缺少相应的判断报警机制,以及运营人员缺少异常判断经验。

近年来,有关部门在对部分充电设施的检测中也发现很多安全问题。如充电桩直流充电结束后,电压下降缓慢,此时用户如果触及充电枪端子,就可能触电;车辆请求的充电电流发生变化时,充电机不能及时响应,造成过充电;当充电机与车辆之间的CAN通信发生中断时,充电机未能及时停止输出电流,出现长时不可控状态。

2.产品质量存在问题

商务车充电桩的建设有一个特点,车驻停在哪里就在哪里充电,用车企业往往不懂技术,同时又对充电提出一些特殊要求。比如充电电流应为10安培,但为了快,要求充电机用30安培、50安培电流去充。有些厂家的产品也存在质量问题,比如BMS发出充电停止指令,充电机不能立即停止,造成过充。还有充电桩材料、密封工艺达不到要求,造成充电枪拉弧、着火、甚至爆炸。

上述这些产品都是在2016年1月1日实施的GBT20234.1-2015《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新国家标准实施前生产的,新国标对此都有了具体的规定,但这些数量众多的老产品目前仍在广泛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充电站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