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电气设备热点速评:充电桩 现阶段值得布局

2016-07-15 10:27来源:中财网关键词:充电设施充电站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集全国30余省份发改委(能源局)、以及两大电网和充电设施促进联盟相关会员单位,在京召开了电动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座谈会,部署下一阶段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任务。

评论

16年上半年,充电桩投资低于预期。截止6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比去年底增长65%;随车建成私人充电桩超过5万个,比去年底增长约12%,新建的充电桩以慢充为主,投资额度较小,投资额低于市场预期,国家电网作为最大的投资主体,16年上半年共进行了两次招标,合计招标金额仅约14亿,与年初50亿的招标规划目标相距甚远;我们预计充电桩投资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有:1)新能源车骗补,拖累充电桩建设进度;2)15年底,充电桩新国标颁布,车企和充电桩生产企业均需要经历标准转换过程;3)各省市充电设施专项规划和运营管理办法出台时间低于预期。

16年下半年,充电桩有望重拾高增长。1)能源局相关部门加快推动充电桩政策规划的落实,预计近期各地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与运营管理办法有望相继出台,提升充电桩运营盈利预期,从而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热情;2)新能源车骗补近期有望落地,预计不改新能源车发展方向,全年新能源车有望保持高增长,倒逼充电桩投资加速;3)社会资本投资热情显著提升:近期南方电网启动充电桩第一批招标,预计16年投资规模有望达到3亿以上,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规模超过30亿,同时尝试多种合作模式,引进社会资本,预计整体投资将远超计划;国家电网上半年受新能源车骗补影响招标低预期,预计在9月份左右将启动第三批招标,招标量有望大幅增加;其他社会投资主体近期建设速度也明显提升,预计下半年,充电桩有望重拾高增长,全年大概率高增长。

投资建议

前期充电桩板块经过一轮调整,目前估值水平具备较强吸引力,现阶段充电桩值得布局:1)16年是充电设施投资爆发的元年,投资增速有望达到400%以上,对设备需求将大幅增加,重点推荐具备直流充电模块生产能力的科士达、中恒电气、易事特等公司,同时建议关注充电设施业绩弹性较大的和顺电气;2)随着各地充电设施建设规划、运营补贴细则落地,将衍生出多种盈利模式,建议重点关注布局盈利模式较为成熟的公交车、专用车等领域充电站的相关企业,包括北巴传媒、南京公用、科泰电源等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充电站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