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技术正文

【聚焦】电动汽车充放电对电力系统的影响!

2016-07-15 08:43来源: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关键词:充电站电力系统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动汽车充放电对电力系统的影响综述:陈友媛,刘畅,杨雪,等。

研究背景

目前,随着电动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高,不加管理的自由充放电给电网带来了威胁。如变压器过载、网损增加等,可以采用相应的控制和调度策略来消除和抑制,同时实现削峰填谷、消纳可再生能源等功能。文章通过探讨电动汽车的负荷特性、负荷模型,从4个方面阐述了其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并简述了相应的优化调度控制策略。

电动汽车充电对电力系统的影响

考虑到电动汽车车主充电行为的自由随机性:时间上,电动汽车到达充电站具体时刻的不确定,蓄电池状态不同导致充电时长的不确定;空间上,由于人们出行需求的不确定导致电动汽车位置的随机性。种种的不确定使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将承受更大的考验。对于间歇式可再生能源的功率波动问题,利用储能平滑波动,参与调峰的相关技术已经有所研究,而电动汽车在一天当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空闲状态,可以看成是分布式储能,消纳过度的可再生能源,并在电网峰荷期向其输送电能,同时还可以优化风电并网的经济性。

电能质量

电动汽车蓄电池充电属非线性负荷,其接入也会增加相应的包含大量电力电子装置的充电设备,充电过程中会产生谐波,采用PWM整流+DC/DC充电机和相应的控制策略,能把谐波限制在较低水平,但其受到容量、成本等限制,并不能得到广泛的应用。在实际电网运行中,为确保电网的电能质量达标,汽车充电站会考虑在相关配电系统中配有补偿和滤波装置。

负荷平衡

电动汽车的大范围应用和大量接入电网,可能会导致配电网局部负荷变大。显然,不同的电动汽车渗透率,导致的日峰负荷增量对应不同,必须采用有效的模型和策略消除影响。已有文献进行了对配电网中的普通负荷、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等进行分层分区规划,建立协调调度控制模型,实现了电动汽车充放电的动态优化控制。

相关阅读:

【干货】基于随机矩阵理论的电力系统大数据框架设计!

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直流工程如何安全地接入电力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站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