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数据说话!电能替代怎么做才是真正有意义?

2016-07-05 09:5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能替代充电站电动公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北咸宁是生态之城,空气优良率居湖北省前列。近年来,咸宁供电公司推进公交、制茶、校园厨炊、港口岸电等行业全电气化。2016年计划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10个,替代电量1.4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6万吨标准煤的碳排放量。

电动公交零排放

6月12日,80辆纯电动公交车稳稳停在咸宁枫丹公交公司停车场,加上此前购回的20辆,该公司首批100辆纯电动公交车全部运抵咸宁,下月中旬起,将在1路、2路和6路三条线路投入运营。

枫丹公交公司副董事长周搏伟介绍,即将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相比,除“高大上”的外型外,最大特点是采用快充快放式的钛酸锂电池,每次充电只需8至1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近200公里,实现废气零排放。

笔者体验发现,电动公交更加舒适。由于没有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等设备,启动时既不需要“点火”,也听不到马达刺耳的轰鸣声。更环保、更经济、更安静的电动公交,将成为咸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以来,咸宁供电公司多次向有关部门提交“绿色公交”议案,积极配合公交公司“以电代油”巴士运营体系建设。公交公司投资1亿多元建设11座电动公交充电站,上马300辆纯电动公交,年内实现公交全电气化运营。

各县市“绿色公交”项目同步实施。去年9月,赤壁市启动电动公交“以电代油”改造,首批30辆电动公交车运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山、崇阳等县也将于今年投运电动公交车。

公交车“以电代油”,不仅为公交公司节约80%的能源成本,更有利于城市空气质量的提升。以赤壁为例,“以电代油”前,占该市车流量5%的公交车,尾气排放量却占总量的13%以上,是碳排放大户。全部使用电动公交后,每年减少汽油消耗1750吨,减少碳排放量5300多吨。

以电制茶品质高

一块块像豆腐一样的湿砖茶,经3个小时烘干,变成又硬又香的干砖茶,车间内外没有一点点煤烟和粉尘……

5月26日,赤壁市万亩茶园,一场精彩的砖茶电锅炉烘干工艺演示活动正在举行。活动组织者是赤壁供电公司和茶叶发展局,思庄茶叶、洞庄茶叶、羊楼洞茶叶等37家茶叶加工大户参加了这个活动。

“车间内外都很洁净”、“温控更精确,成品品质更高”……大家交口称赞电锅炉烘干工艺。各茶企负责人由此初步达成更换烘茶专用电锅炉的意向。

据估算,该项目共涉替代燃煤锅炉8蒸吨,一年用电量达2100万千瓦时以上,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84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多万吨,减少碳粉尘排放571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30吨。

相关阅读:

电力行业发展大比拼:电能替代VS清洁煤电!

浙江绍兴:电能替代项目262个增售电量3.58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替代查看更多>充电站查看更多>电动公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