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评论正文

储能及微电网未来发展降成本是关键!

2016-06-15 13:54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微网电力系统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微电网及储能发展方向及当前存在的问题,近日,以“微电网及储能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能源金融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储能将是能源结构转变的战略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在致辞中表示,储能及微电网产业是世界能源科技创新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储能改变了电力工业即发即用的传统模式,通过“调剂、优化、提高、保障”,使电力系统的平衡关系变得多样化,可选择控制、可最优化。储能技术是未来能源结构转变和电力生产消费方式变革的战略性支撑。

“微电网与大电网的发展相辅相成,符合集中式的大规模能源基础的开发、输送和分布式能源的建设、发展的需要。作为大电网的重要补充,微电网在提高供电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解决偏远地区和海岛供电问题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升级,相关技术的发展成熟,将实现配电网与微电网间的优化互动。”史玉波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储能列入了“十三五”规划百大工程项目,首次正式进入国家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并同时发布了《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对先进储能及微电网技术创新路线进行了规划。随着能源互联网的逐步推进,微电网作为能源互联的核心要素之一,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会。

史玉波指出,2008年之后,全球储能产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项目部不完全统计,全球储能项目,不包括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热,累计装机规模从2008年不足100兆瓦,发展到去年底902兆瓦,每年复合增长率大概在40%。近几年,中国的储能市场发展也很迅速。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底,中国运行的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105.5兆瓦,占全球储能项目总规模1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